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新竹賽馬會相關資料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新竹賽馬會相關資料組
登錄號
T2018.002.0385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博奕及益智遊戲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6~1938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新竹競馬會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8.2cm 寬度(Y軸):26.1cm 
關鍵字
新竹競馬會、新竹市、香山、赤土崎、新竹高商、香山工業區、臺北州畜產組合聯合會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新竹競馬會相關資料。共4件,皆為紙製材質,第1件為廣告單,上面有一個騎士騎馬的圖像,寫著「競馬 福引付競馬入場券」,並刊有馬賽時間,寫著「競馬開催日 十月 十日(土)、十一日(日)、十七日(祭)、十八日(日) 於新竹競馬場」。第2件為「新竹競馬番組」(賽馬編號),上面記錄馬隻名稱、騎士姓名,以及競賽資訊。第3、4件為招待入場券,寫著「昭和十二年秋競馬 招待入場券 臺北州畜產聯合會」字樣。招待券包括第4天和第3天,卷上註明未成年者謝絕入場。其中有一張第3天的入場券已經撕去。
2.1928年11月24、25日,臺北武德會馬術部以圓山運動場(今中山足球場)為場地,舉行賽馬比賽,為臺灣首場正式的馬券賽馬比賽。此後,各地紛紛成立賽馬團體,並興建賽馬場,舉辦賽馬比賽。1931年,為統合全臺的賽馬比賽,先有臺北馬事協會、臺中產馬會、嘉義產馬會、臺南競馬會、高雄產馬會、屏東愛馬會等6團體組成臺灣競馬聯合會,制定賽馬規約,每年於春、秋兩季固定在臺北、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6個場地舉辦賽馬;1935秋季起,新竹也加入定期賽馬的行列。物件中述及的新竹競馬場位於今新竹市赤土崎今新竹高商一帶,其是在1928年完工;因跑道長度不夠(僅1千公尺),而於1937年另於牛埔山今香山工業區建立賽馬場,次年新賽馬場完工啟用,跑道長1千6百公尺,為國際標準的賽馬場。
參考資料
1.蹄枕散史,1930。所謂臺灣の競馬會,臺灣農事報,278:41-45。
2.不著撰人,1933。臺灣競馬協會の陣容一新,臺灣之畜產,1(1):76-77。
3.殖產局農務課,1936。本島競馬の沿革竝に之が現況,臺灣之畜產,1(1):1-40。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12/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