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日治時期辯士王雲峰武俠片演出廣告單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日治時期辯士王雲峰武俠片演出廣告單
登錄號
T2018.001.8089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廣告與商標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新竹座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新竹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 寬度(Y軸):16 高度(Z軸):0.1 
關鍵字
新竹座、電影廣告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日治時期辯士王雲峰武俠片演出廣告單。內容為新竹座在舊曆10月22日播出連續大雄篇《火燒平陽城》(全拾大卷)和《英雄義俠傳》(全拾大卷),並且特聘辯士王雲峰講解,歡迎各位觀眾蒞臨。
2.新竹座,1914年開始營運,位於新竹廳南門街遊廓入口(約位於今日新竹市武昌街),座主為有本辨太郎。其建築現已不存。
3.辯士,默片時期的日本電影中,當場為觀眾講解劇情的人,日治時期及戰後十年內,臺灣電影院裡亦有此職位,觀眾會透過辯士的旁白解說來理解劇情。而進入有聲電影後,電影已經開始有對話與旁白了,辯士也漸漸消失。
4.王雲峰(1896-1969),本名王奇,臺南人。臺灣第一首流行歌〈桃花泣血記〉的作曲家。曾進入日本東京神保音樂學院深造,返臺後定居大稻埕,是第一位臺籍辯士。曾在臺北芳乃館(戰後稱美都麗戲院,後拆除改建國賓戲院)擔任小提琴手,第三世界館(延平北路大光明戲院)擔任辯士。1933年擔任電影「望春風」配樂。戰後加入臺灣省警備司令部交響樂團。一生的音樂作品總共37首,包括與李臨秋合作的封筆之作〈補破網〉。
參考資料
1.新竹座/新竹劇場,臺灣老戲院文史地圖,http://map.net.tw/theater/item/s2/(瀏覽日期:2021/02/04)。
2.辯士 Benshi,認識電影,https://edumovie.culture.tw/activities_info.php?id=392(瀏覽日期:2021/02/04)。
3.王雲峰,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https://tm.ncl.edu.tw/article?u=016_002_0000293127(瀏覽日期:2021/02/04)。
編目者
邱佳玉
編目日期
2021/02/0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