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日日新報社記者證及臺灣新報社社員任命證明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日日新報社記者證及臺灣新報社社員任命證明
登錄號
T2018.001.8088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cm 寬度(Y軸):26.6cm 高度(Z軸):0.4cm 
關鍵字
柳川政寬、新竹、報紙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灣日日新報社記者證及臺灣新報社社員任命書。共3件。第1件為記者證,藍色為底直長方形,中間寫著「記者證」字樣。第2件為社員任命證書,擁有人為柳川政寬,中間寫著任命為社員,工作地點在新竹支局,月薪65圓,左邊為發證日期:昭和19年4月1日。發照單位為株式會社臺灣新報社。第3件為臺灣日日新報社寫給讀者的信,信中說明報紙的發行量已經達到數萬,是殖民地中發行數最大的報紙,感謝讀者的支持,以及讀者的報費已經於昭和3年10月7日到期,希望盡快用匯款將積欠的報費繳清。
2.最早的《臺灣新報》創刊於1896 年 6 月1898 年 5 月與同在臺北發行的《臺灣日報》,合併成為《臺灣日日新報》,從此成為貫穿日治時期臺灣的第一大報。另一方面,1920年,《臺灣青年》月刊在東京創刊, 又於1922年易名為《臺灣》。次年,臺灣雜誌社又發行以白話漢文為主的《臺灣民報》半月刊。1927年,《臺灣民報》獲總督府許可,自日本移轉回臺灣發行,時有「臺灣人唯一喉舌」稱號。1929年,《臺灣民報》更名為《臺灣新民報》,1932年獲總督府許可,由週刊改為每日發行的日刊。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為配合戰時統制,在日本當局壓力下,1941年《臺灣新民報》被迫改名為《興南新聞》。1944年,日本當局更進一步把全臺包括《興南新聞》在內的6家報紙合併,又命名為《臺灣新報》。
參考資料
1.黃秀政,1987。臺灣民報與近代臺灣民族運動(1920-1932),頁:31-38。彰化:現代潮。
2.興南新聞社,1943。臺灣人士鑑,頁:469。臺北:編者。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12/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0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