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中州會議員選舉宣傳單與祝賀卡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臺中州會議員選舉宣傳單與祝賀卡
登錄號
T2018.001.7729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6~1940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4 寬度(Y軸):44 高度(Z軸):1.7 
關鍵字
地方自治、助選、祝賀卡、許清揚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中州會議員選舉宣傳單與祝賀卡,一共有3件,最上面為祝當選議員之賀卡,並署名拜賀,另一張為新店信用組合理事許清揚的名片,最下面為1張宣傳單,主題是「台中州會議員」選舉時,助選員向選民介紹候選人的學經歷之競選宣傳單,一共12人具體署名推薦,所有物件雖然有些斑駁,但保存尚可,以1個木框裱住收藏。
2.臺灣在總督專制的殖民統治體制下,地方政治制度深具中央集權的官治主義色彩,日據初期,地方行政組織雖迭有更動,惟各級地方行政機關並未享有自治權與自主權,而深具從屬性,1935年11月22日,日本在臺首次舉辦半數市會議員、街庄協議會員及州會議員的選舉,使臺灣居民首次擁有參與政治的機會,實為臺灣政治現代化上一重要里程碑,雖其有相當侷限性,但已使從未體驗過選舉的臺人,瞭解自治、參政權等西方民主政治的基本觀念及選舉的運作過程。
參考資料
蘇景亮、解從琳、蔡濬宇,2003。日本時代( 1895-1945 )臺灣的地方政治制度變遷之研究,政治學學報,創刊號:169-188。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