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松澤常吉商店主辦《臺灣漫遊記念寫真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松澤常吉商店主辦《臺灣漫遊記念寫真帖》
登錄號
T2018.001.6908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攝影集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推測年份
1921~1921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5cm 寬度(Y軸):22.9cm 高度(Z軸):0.6cm 
關鍵字
臺灣漫遊視察團、基隆港、資生堂、總督府
文物描述
1.本物件是《臺灣漫遊記念寫真帖》。採平裝線裝,封面繪製黃幹綠葉的椰子樹圖案,左側直印白色「臺灣漫遊記念寫真帖」書名,下方自右而左橫印「松澤常吉商店主催」字樣,「主催」是日文主辦之意。內文首頁是緒言,說明松澤常吉商店主辦臺灣漫遊視察團的緣由與經過;次頁是視察團成員名單及來歷;再次兩頁為1921年4月3日至4月22日間,視察團詳細的行程;最後共36頁為行程的照片集,以每頁2張照片上下並置的方式編排,每張照片下方附有簡單說明。
2.松澤常吉商店是今日本中央香料株式會社的前身。其為初代店主松澤常吉於1882年創立於日本東京日本橋本石町,主要從事香料輸入販售事業,販售商品包括香水、香皂等,是日本香料業的先驅。1907年左右,松澤常吉後繼者松澤覺三開設松澤香料部,進行合成香料研究,為日本香料業的領導者之一。1921年4月,松澤常吉商店主辦為期20天的臺灣視察旅行,參加團員大部分是化妝品貿易商。在臺旅行期間,遍歷臺北、臺南、高雄、屏東、嘉義、臺中、新竹等城市,並接受資生堂、愛生堂、小島本店等臺灣業者款待。
參考資料
1.中央香料株式会社,会社沿革,https://www.chuo-koryo.com/history(瀏覽日期:2019/06/09)。2.平泉貞吉,1951。本邦合成香料工業回顧,有機合成化学協会誌,9(9):168-172。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09/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