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小川一真製《日清戰爭寫真帖》AB冊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小川一真製《日清戰爭寫真帖》AB冊
登錄號
T2018.001.668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攝影集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推測年份
1896~1896
創作者/製造者
小川一真出版部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6.1 寬度(Y軸):28.7 高度(Z軸):2.8 
關鍵字
甲午戰爭、乙未戰爭、臺灣接收、日本參謀本部、陸地測量部
文物描述
1.本物件是日本參謀本部陸地測量部委請小川真一製作的《日清戰爭寫真帖》,分為A、B兩冊。採橫式印刷,硬殼膠裝。封面以黃色為底,橫式印上漢、日文書名。內容收集許多張日軍乙未戰爭接收臺灣的影像,1張照片作為1頁,照片下方為日文說明,上方為英文說明,並標示攝影日期。照片左下處有「版權所有 陸地測量部」版權宣告;照片右下處有「小川一真製寫真版」文字。
2.本物件的製版者小川一真是日本埼玉縣人,1860年出生。1882年乘美國軍艦赴美國留學,先後在波士頓和費城學習攝影各項知識;1884年回國,於東京飯田橋開設「玉潤館」,並受雇於日本陸軍參謀本部,承攬攝影相關工作。1889年,在今東京銀座創設小川寫真製版所。1895年獲選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員,為日人獲選的第一人,使其享譽日本攝影界。1929年在神奈川縣去世,享壽70歲。
參考資料
1.小沢清,1994。写真界の先覚小川一真の生涯。東京:日本図書刊行会。
2.張世倫,2017。臺灣「風景」的寫真建構:一個日治時代攝影的歷史初探,現代美術學報,33:121-150。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