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嘉義水虞厝保甲聯合婦女團成立記念攝影照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嘉義水虞厝保甲聯合婦女團成立記念攝影照片
登錄號
T2018.001.54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照片與相簿 > 人物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41~1941
創作者/製造者
嘉義水虞厝
產地源始/製造地
嘉義
材質
照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 寬度(Y軸):21.5 高度(Z軸):0.1 
關鍵字
保甲制度、女性參與,奉公任務、婦聯會、寫真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嘉義水虞厝保甲聯合婦女團成立記念攝影照片,拍攝地點為戶外,後方有1棵茂密的大樹,合照成員接近百人,第1排成員以坐姿入鏡,正中央4人為男性,後面各排皆以站姿入鏡,成員中以女性居多,並且多著白色系衣服,照片最上方寫有「水虞厝保甲聯合婦女團結成式記念」及拍照日期,整張照片有些許泛黃與曝光。
2.保甲制度,是自清代以來早已存在的社會制度,同時也是社會力展現的場域之一,到了1930年代,保甲組織當然也成為戰爭動員的一部分,保甲婦女團,由保正家中的女性參與,由於保甲民必須擔任軍用設施的勞役,1941年以後,保甲幹部又大多兼任皇民奉公會的職務,所以戰爭時間的保甲婦女團,也從事醫療救護和慰勞傷患等活動,並於戰時配給制度中,擔任監督配給的工作,同時在空地處自行栽種青菜,戰後不少保甲婦女團員加入婦聯會。
參考資料
游鑑明訪問、張茂霖紀錄,1994。走過兩個時代的臺灣職業婦女訪問記錄,頁:73-100。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