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斗六廳落成紀念茶具、北投溫泉紀念茶具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斗六廳落成紀念茶具、北投溫泉紀念茶具
登錄號
T2018.001.4415
類別
器物類 > 飲食用具 > 飲食用具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推測年份
1907~1945
年份描述
斗六廳辦公廳舍於1907年落成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斗六街、七星郡北投庄北投73番地(今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6cm 寬度(Y軸):7.8cm 高度(Z軸):3.3cm 
關鍵字
雲林、盞、茶具、瓷杯、沂水園
文物描述
1.本組物件為兩個茶具,兩個茶具皆為白色茶盞。右邊茶盞一角破損,內面有逆時針方向書寫藍色「斗六廳落成記念」字樣。左邊茶盞內面上半部有逆時針方向書寫黑色「北投溫泉御旅」字樣;下半部以順時針方向書寫黑色「沂水園」字樣。
2.日治初期1901年,總督府變更地方行政區劃,劃分全臺為20廳,斗六廳是其中之一,廳治設在斗六街(今斗六市)。斗六廳下轄林圯埔、勞水坑(1904年併入林圮埔支廳)、土庫、西螺、北港、下湖口、崙背等7支廳,範圍大致是現今的雲林縣全境,南投縣竹山、鹿谷兩鄉鎮全境及水里鄉一部分,嘉義縣大林、梅山兩鄉鎮及東石鄉一部分。斗六廳的辦公廳舍於1907年完工。1909年,總督府調整行政區劃,將20廳整併成12廳,斗六廳廢止,原所轄之林圮埔支廳併入南投廳,其他支廳併入嘉義廳。3.沂水園是日治時期北投溫泉兼營料理的溫泉旅館,其設立於1928年間,是由陳成地、陳黃昌夫婦所開設,由陳成地列名負責人;1932年陳成地去世後,一度由陳黃昌任負責人,不久轉由兩人之子陳專煉經營。戰後沂水園一度維持營業。停業後,建築於1997年拆除。
參考資料
1.仇德哉,1978。雲林縣志稿‧卷三政事志建制篇,頁:3-8。斗六:雲林縣文獻委員會。
2.從北投府城到港都ecomuseum的部落格,許陽明:日治時期台灣人開設的第一家溫泉旅館「沂水園」的滄桑,http://blog.udn.com/ecomuseum/6775589(瀏覽日期:2019/06/19)。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09/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