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發行《臺中州電話帖》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發行《臺中州電話帖》
登錄號
T2018.001.419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工具書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1943年4月1日印製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今國史館)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1cm 寬度(Y軸):21.1cm 高度(Z軸):0.8cm 
關鍵字
遞信部、電信、臺中、彰化、南投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印行的《臺中州電話帖》。書本為平裝。封面上半部由左由右橫印「臺中州電話帖」書名;書名下方橫印「昭和十八年四月」之調查日期;封面下半部繪製轉盤式電話的轉盤圖案;圖案下方橫印「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字樣。封底印製臺中局、彰化局用戶的日語五十音索引。內頁之首為卷頭附錄,敘述電話帖調查製作日期、電話帖配送及附錄等相關訊息。再次依序以臺中、彰化、員林、豐原、大甲、東勢、后里、清水、梧棲、沙鹿、烏日、霧峰、和美、鹿港、溪湖、田中、北斗、溪州、二林、二水、埔里、魚池、草屯、南投、集集、水裡坑、竹山等局為單位,按50音順序刊載電話用戶之名稱、電話號碼及住址資訊,部分用戶尚登載營業項目。電話簿後為附錄,刊載電話機操作注意事項;與日本、滿州間通話注意事項;電話申請相關事項;主要區域電話費等文章。
2.清治時期1877年,丁日昌以福建巡撫身分來臺,架設臺南至安平、安平至高雄旗后兩條電報線,作為軍事聯繫之用,開啟臺灣的電信事業,早期臺灣電信事業是以電報為主。日治初期1900年7月,總督府在臺灣開始創辦電話業務,當時電話用戶僅431名。此後電話用戶逐年增加,至1920年代突破萬名。不過,在日本統治結束時,電話用戶占全體戶數比例仍有限,且電話用戶大多非在自宅個人使用,而是屬於官方機關、社會團體或各類營業地點的多人使用。日治時期的電信業務,係由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掌理。日治後期,以州廳為單位,遞信部每年會印行電話帖,發送給電話用戶使用。本物件《臺中州電話帖》,臺中州範圍大致是現今的臺中市及彰化、南投兩縣。
參考資料
曾立維,2018。 近代通訊與殖民地臺灣-以電報、電話為中心。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09/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