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水谷德次郎編著《臺灣附臺灣旅行地理導覽》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水谷德次郎編著《臺灣附臺灣旅行地理導覽》
外文名稱
《臺灣附臺灣旅行地理案內》
登錄號
T2018.001.414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5年2月24日發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西門町2丁目4番地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4cm 寬度(Y軸):19.5cm 高度(Z軸):2.2cm 
關鍵字
行啟、臺灣神社、瑞竹、鐵道旅行、臺灣製糖、西門町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水谷德次郎編著的《臺灣》書籍。以綠色外殼裝訂,外殼無封面設計。內頁封面中央繪製紋面原住民女子側臉圖,圖書印「FORMOSA」,右上角印「WITH TAIWAN TRAVALGUIDE」;圖案下方由右而左印《臺灣》書名,書名下方橫印「附 台湾旅行地理案內」字樣。正文之前有序文、目次及行啟儀仗、臺灣神社、屏東瑞竹圖片。正文主要分門別類介紹臺灣的名稱起源、地勢、歷史、氣候、衛生、神社宗教、戶口、教育、農業、工業、商業、礦業、林業、鐵道、畜產及水產等,每個項目後附有若干張木版畫。後半部為「地理案內」附錄,收錄從島外往臺灣旅行的資訊及注意事項,接著以宜蘭線、縱貫線、屏東線等3條鐵道路線為主,由北而南介紹沿線車站及其附近景點與旅遊指南。最末是版權頁,編著、印刷、發行等相關資訊。
2.日治時期,臺灣觀光事業的推展與總督府鐵道部有密切關係,由於鐵道部轄下的路線,是臺灣最重要的交通幹線,推廣旅行觀念,也能創造旅運的營收。因此鐵道部發行《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旅遊指南,並且每年修訂更新,提供旅人一個認識臺灣各鐵路沿線景點的媒介。這股風氣也影響到其他機構或ㄧ般民眾,亦以鐵道旅行的方式介紹臺灣景點,進而推廣臺灣觀光。
參考資料
洪致文,2009。日本時代的臺灣鐵道旅行─兼談《臺灣鐵道旅行案內》一書,臺灣學通訊,27:6-7。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09/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