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木製真花園統計號碼箱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木製真花園統計號碼箱
登錄號
T2018.001.3615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設備用具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07~2009
創作者/製造者
真花園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64 寬度(Y軸):25.8 高度(Z軸):12.3 
關鍵字
府城、新町、特種行業、木箱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木製真花園統計號碼箱,其外觀為1大型木製箱子,裡面隔有每排6個的箱子,一共2排,上排箱子的蓋子為上掀式,並在上方有鎖頭裝置,下排箱子為下掀式,在最下面有鎖頭裝置,箱子蓋子皆有1白底紅框的標籤紙上並印有號碼,每個蓋子上有1小的長方形小洞,可以窺見箱子內,整個物件保存尚可,唯下排左2的蓋子已經毀損。
2. 1907年日本頒布法令,准許台灣人開設妓院,1922年(大正11年)臺南州政府將臺南市內的貸座敷(特種行業)集中在新町以便於管理和整頓風紀,1930年代,府城人戲稱『第一賣冰,第二醫生,第三新町,第四跤筲間』,足以印證特種行業極盛的曾經,隨著日本的戰敗,台灣經營者面臨政府1946年的廢除公娼、肅娼而難以為繼,最終僅存的日治時期享有盛名的妓女戶之二:新松金樓,已於2005年已經拆除;真花園(臺南市康樂街19號),1座完整的四合院建築,屋主在無力維修的情況下,於2009年05月20日拆下招牌,這也代表真花園是最後一間見證新町歷史的有牌妓女戶,走入歷史。
參考資料
柯瑞明,1991。臺灣風月,頁:191-196。臺北:自立晚報。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