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羅東工場落成紀念品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羅東工場落成紀念品
登錄號
T2018.001.3367
類別
器物類 > 建築與居處空間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7~1937
年份描述
羅東工場於1937年興建完成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州羅東郡五結庄四結(今中興創意文化園區內)
材質
複合材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2cm 寬度(Y軸):18.1cm 高度(Z軸):2.4cm 
關鍵字
臺灣興業株式會社、五結、四結、中興紙業、中興紙廠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羅東工場落成紀念品。紀念品採子母盒設計,母盒、子盒均採掀蓋設計。母盒外觀為灰色,盒蓋裡側由右而左橫印金色之「羅東工場落成記念」、「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兩排字,左上角綴有藍紫色的錦帶。母盒盒體內部設計置放子盒的凹槽,凹槽外部鋪上淡藍色的布。子盒外觀為銀色鐵皮,盒蓋上浮雕立體臺灣造型;子盒內部為木製設計,空間隔為左、右兩格。
2.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為戰後中興紙業公司的前身,其創立於日治時期1935年,是日本名製紙企業家大川平三郎來臺投資的製紙會社,資本額500萬圓。1937年,臺灣興業在宜蘭四結地區新建造紙工場,本物件即該工場完工後的紀念品。戰後,臺灣興業與其他4家製紙會社為國民政府接收,合併成立公營的臺灣紙業有限公司。1950年代臺灣實行耕者有其田政策,政府將臺灣紙業股票作為土地被徵收地主的補償,公司轉型為民營。民營的臺灣紙業公司,因經營不善,而將各地廠房分售。其中宜蘭地區的廠房由臺灣銀行接收,並籌組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臺灣僅剩的公營造紙事業機構。
參考資料
1.林進發,1936。臺灣發達史,頁:62-63。臺北:民眾公論社。
2.吳宇軒,2016。大型產業與地方社會的發展:以中興紙廠為例(1918-2001)。宜蘭: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9/09/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