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新民報社編輯局編《國民精神總動員島民時局讀本》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新民報社編輯局編《國民精神總動員島民時局讀本》
登錄號
T2018.001.041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教育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12年11月29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新民報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末廣町五丁目八番地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2.8 寬度(Y軸):18.5 高度(Z軸):0.3 
關鍵字
楊焜耀、高等科、小林躋造、時局標語、諭告、天皇敕語
文物描述
1. 本件為臺灣新民報社編輯局編《國民精神總動員島民時局讀本》,文物為當時就讀高等科第二學年在樫組的楊焜耀所有,定價為十錢。
2. 該書在目次以前有發刊辭、臺灣總督府國民精神總動員本部發表的時局標語、臺灣總督小林躋造發布的諭告、日本內閣諭告、天皇敕語等內容。全書共分為兩大編,第一編為日本臨時議會與國務大臣演說為主,計2章;第二編則有11章,以國民精神總動院內閣告諭衍義為主,書寫吾等使命、支那不法暴戾、抗日侮日最後總決算、國民精神總動員、時局與國民等內容。
3.《臺灣新民報》前身為1923年4月於日本東京創刊的《臺灣民報》,《臺灣民報》為日治時期唯一一份由臺灣人發行、代表人灣人立場的報刊,初期以全漢文發行,但無法順利於臺灣刊行,1927年後以增加日文版的方式,終於順利發行。1929年1月,「株式會社臺灣新民報社」於台中大東信託公司召開創立大會,由林獻堂擔任董事長。3月29日更名為《臺灣新民報》,1937年6月,受臺灣總督府施壓,廢止漢文欄。在戰爭時局的壓力下,1940年代更名為《興南新聞》。因採取批判立場即反映臺灣本土輿論,《臺灣民報》系列報刊被譽為「臺灣人唯一之言論機關」、「臺灣人唯一喉舌」。
參考資料
《臺灣民報》,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830(瀏覽日期:2020/09/19)。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