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鈎蟲生活史掛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鈎蟲生活史掛圖
登錄號
T2018.001.0061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教育用品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51~1957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虎尾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5.5 寬度(Y軸):52.7 高度(Z軸):0.01 
關鍵字
教學掛圖、教具、桑葉黃、苕疙瘩、吃食懶黃病、寄生蟲、十二指腸鈎蟲、美洲鈎蟲、巴西鈎蟲、衛生
文物描述
1.本件尺寸長75.5公分、寬52.7公分、高0.01公分。本件名稱應修正為「鈎蟲生活史掛圖」,本件介紹鈎蟲寄生的路徑,最終將寄生於人體小腸,其病症為身體消瘦、貧血與皮下水腫。為使人民瞭解鈎蟲的幼蟲在人體內的遊走的途徑,本件也介紹鈎蟲概論、分布、型態及生活史,以及診斷治療與預防措施,並繪製成圖像,輔以簡單文字說明。本件主要提到鈎蟲在中國蘇州、吳興一帶稱為「桑葉黃」,四川人稱為「苕疙瘩」,一般農人則稱為「吃食懶黃病」,多分布於蠶桑區與礦區,估計當時世界上約有4億5千7百萬人染病。鈎蟲於中國地區應僅有十二指腸鈎蟲及美洲鈎蟲,為預防釣蟲寄生,當時臺灣政府宣導應養成不隨地大小便及穿鞋的習慣,若需治療大量病患則應謹慎處理糞便。
2.鈎蟲,現多以「鉤蟲」二字呈現,鉤蟲屬於腸道寄生蟲的病原體之一,腸道寄生蟲病主要分原蟲和蠕蟲兩類,而鉤蟲寄生屬於蠕蟲感染的一種。在臨床症狀上,感染一般線蟲(如蛔蟲、鉤蟲、鞭蟲等)可能出現包括腹部不適、腹瀉、嘔吐、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如體內有大量感染,更可能造成腸道阻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等併發症。
參考資料
1.張淑卿,2010。國家與兒童健康:1950-60年代臺灣國民學校的衛生教育,國史館館刊,24:89-183,臺北:國史館。
2.臺灣省衛生教育委員會編,1955。學校衛生工作總報告,頁:13-14,臺北:臺灣省政府教育廳。
3.疾病介紹,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Me6Xt-LEM_1T9I7QX5K_Ag(瀏覽日期:2020/09/19)。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