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巡查募集海報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巡查募集海報
登錄號
T2018.001.0057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推測年份
1919~1945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總督府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2.5 寬度(Y軸):34.5 高度(Z軸):0.01 
關鍵字
警察、警察考試、招募
文物描述
1.本件為臺灣總督府巡查募集海報。中間寫著臺灣總督府巡查募集,內容包含試驗科目、必備資料、與各地試驗日期與地點。右方寫著:募集人選資格:年滿20歲以上,35歲以下的內地人(日本本國人)。左方寫著:試驗科目為閱讀、算術與作文(公文寫作)。有志者應於試驗當日八點半以前抵達,攜帶志願書、履歷書、寫真照片、答案紙(為半紙型的西洋白紙)、鉛筆及鋼筆(萬年筆),詳細情形可至市町村役場警察署詢問。下方寫著:試驗日期自5月22日起自6月7日止,試驗場所分為警察署或警察練習所,試驗所在地包含宮城縣古川、仙台、福島縣、茨城縣水戶、下館、千葉縣、東京、神奈川縣的橫濱、靜岡縣、愛知縣的名古屋、三重縣的津、奈良縣等。
2.「巡查」指的是日治時期警察制度下的基層人員,警察為近代國家公權力的表徵之一,代表著日本帝國之眼,用以監督臺灣,或可視為臺灣總督權力的執行者,其中警察又分為警部與巡查兩種身份。1895年6月,臺灣總督府設置警保課,初期從日本各地招募巡查來臺,因領臺初期抗日事件頻繁,所以警察身分以陸軍雇員為主;1898年4月,廢除三段警備制後,全臺化為警察行政區,維持治安也經管地方基層行政事務。巡查作為第一線與臺灣民眾接觸者,高度介入與管制民眾,表面上被臺灣人尊稱為「大人」,為強化管制力,亦於臺灣募集協力者,稱為「巡查補」。
參考資料
1.吳俊瑩,2015。日治初期的警察培訓:以吉岡喜三郎及其日記為例,臺灣學通訊,88:20-21,新北:國立臺灣圖書館。
2.戴寶村、李進億、沈佳姍、陳慧先、游智勝、蔡昇璋、蔡蕙頻著,2020。小的與大人,臺北:玉山社。
3.戴寶村,無所不在的公權力,日治時期民眾眼中的警察是什麼樣子?──《小的與大人》,故事網站(說書頻道),網址: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sobooks/police-in-taiwan(瀏覽日期:2020/09/19)。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0/0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