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王子》第1期

文物名稱
《王子》第1期
登錄號
2020.033.002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生活娛樂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cm 寬度(Y軸):25.5cm 高度(Z軸):1.6cm 重量:224.7g 
關鍵字
王子雜誌、王子半月刊、王子月刊、蔡焜霖、臺灣漫畫、兒童讀物
文物描述
本件為王子雜誌社所出版之《王子》雜誌創刊號。
文昌出版社前總編輯蔡焜霖於1966年創辦《王子》雜誌,期間幾經波折,最後於1983年停刊。由陽明發擔任發行人與社長、廖文木擔任副社長,其員工多為文昌出版社的老員工或者是政治受難者。文字編輯的部分起初是由林佛兒擔任編輯,王詩琅或吳濁流有時會擔任顧問。該雜誌是登記為兒童雜誌,內容包含80%的小說、20%的漫畫,藉此規避漫畫審查。漫畫內容以日本漫畫為主,臺灣創作者的作品較少。
參考資料
李衣雲,《漫畫的文化研究:變形、象徵與符號化的系譜》,新北:稻鄉,2012年,頁219-220。
蔡焜霖,《逆風行走的人生:蔡焜霖的口述生命史》,臺北:玉山社,2017年,頁164-178。
編目者
黃悠詩
編目日期
2022/01/0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12/1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