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菊鷹牌腳踏車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菊鷹牌腳踏車
登錄號
2020.016.0001
類別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02cm 寬度(Y軸):65cm 高度(Z軸):106cm 重量:32kg 
文物描述
該物件為菊鷹牌腳踏車,約1960年代,主要用途為載重地瓜、芝麻、花生、蘿蔔等一兩百斤的貨物,而車身則配置腳煞車系統,這是特別為了因應坡路起伏地區所設計,腳踏車下坡速度過快,單靠手把煞車不足應付必須倚賴腳煞車才夠安全性,為了載貨方便則在車後架上,裝上有蓋子的圓胖型竹籮筐,用來放置運送之物品,晚年這台腳踏車最常載運的是蘿蔔。農閒時甚至遠到臺南東山山區載龍眼回來兜售販賣。
菊鷹牌腳踏車生產約1960年代,自行車市場可謂進入百家爭鳴的年代,當時出現眾多的批發商或車行投資組車廠,這些工廠生產的自行車包括了文車、武車與文武車。當時較有名的廠商有22家遍佈於北、中、南各地,而菊鷹牌腳踏車即是當時位於台南頗有名氣的品牌之一,雖然好景不長由於後續小廠紛立而劣質品氾濫,又逢1962年起,臺灣開始裝配生產機車,在國民經濟能力提升下瓜分了一部份的自行車市場,但仍見證了腳踏車在那樣的時空脈絡下,成為人民重要的生財及交通工具之角色。
編目者
杜偉誌
編目日期
2020/09/16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20.016.0001 菊鷹牌腳踏車
2020.016.0001.0001 菊鷹牌腳踏車
2020.016.0001.0002 竹簍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