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Gestetner 105鋼版油印印刷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Gestetner 105鋼版油印印刷機
登錄號
2020.015.0001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其他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1~1980
年份描述
此年代為印刷機印製《鄉訊》的時間。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7cm 寬度(Y軸):38.4cm 高度(Z軸):41.6cm 重量:17.45kg 
關鍵字
黨外雜誌、鄉訊、印刷機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1970年代印製「比利時台灣同鄉互助會」刊物《鄉訊》(Courrier des Formosans)的印刷機,機型為Gestetner 105,為鋼版油印印刷機。
1971年4月24日在比利時魯汶大學留學的臺灣學生組成「比利時台灣同鄉互助會」,8月創辦了《鄉訊》(Courrier des Formosans)月刊,惟因影印價格高昂,於是買了成本最低的鋼板印刷機,出刊時大家合力刻鋼版、油印、寄送,當時核心人物為何康美、盧修一、吳榮義等人,《鄉訊》出版的資金,當時是靠大家打工收入及小額捐款。《鄉訊》於1971年改為「歐洲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發行,之後更由歐洲各地同鄉會輪流執行出刊工作。
《鄉訊》的內容主要是專欄新聞報導與分析,介紹歐洲各地制度、臺灣消息、鄉友動態等等,是當時歐洲臺灣人交流與發聲的平臺。然而,在戒嚴體制下,時常對臺灣政治有批評的《鄉訊》,亦是情治單位關注的對象,不少編輯亦成為「黑名單」。1980年代為臺灣的民主化運動熱潮,也帶動黨外雜誌的發行,1983年《鄉訊》在編務工作維持不易狀況下停刊,之後雖有復刊,但仍在1999年後便完全停刊。
參考資料
1.何康美,〈《鄉訊》緣起〉,《鄉訊》2006。
2.張炎憲,《自覺與認同--1950~1990海外臺灣人運動專輯》,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2005。
編目者
曾婉琳
編目日期
2020/08/1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