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雜記帳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雜記帳
登錄號
2020.014.0018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手稿 > 雜記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7~1938
年份描述
詳細時間不明,年份依據物件內容應為郭燦坤於士林公學校五年級就讀時間。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7.8 寬度(Y軸):13 高度(Z軸):1 重量:115.4 
關鍵字
郭燦坤、臺北市、社子、士林、雜記
文物描述
本件為紙本小冊,於右側邊打洞,以棉繩串綁成小冊,約有50頁左右,封面題名「雜記帳,郭燦坤」,無封底。
此為記事本用途的小冊,共24面有記事,其餘均為空白頁,記事內容包含雜記及繪圖,臺灣行政區分布、世界各國國旗、風景繪畫、實物繪圖等等。
本件推測為1937-1938年間臺北市士林公學校(今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民小學)五年級學生郭燦坤所用之物,封面頁左下方可見書寫有「郭燦坤」之筆跡,內頁則另有兩處提到「第五學年松組」的字跡。另外雜記帳內容也有提及戶主姓名「郭江溪」和其他學年的郭姓學子(郭永坤、郭華溢、郭欽方、郭國興、郭欽風、郭自發、郭其財、郭國發),其他出現在本雜記帳的人名為王善福、許欽鍊、許日發、黃振和、許新塗、郭林氏梅等。
本件原與郭燦坤整批公學校時期及郭家相關物件一起收納於大型木箱中,置於臺北市士林區洲美路社子郭家大房、二房祖厝正身左次間的擱柵上。2018年,因臺北市政府執行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第2期拆遷工程,位於拆遷範圍內的郭家祖厝在面臨拆除之際,由郭家後人及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成員郭琬琤等人於屋內發現該箱物件並先進行搶救,再由郭家後人陳穎慧及臺史博館員蘇峯楠協助安排物件入館典藏。本件及其同批物件,除了細緻表現出1930年代臺北社子郭家的生活細節,以及一名公學校臺灣小學生的校園學習經歷,其物件之留存與流轉過程,亦可見證現代臺北市都會擴張及地景空間變化。(葉人鳳撰寫,蘇峯楠增修)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