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菊地勝之助編《尋常小學校國史附圖(第六學年用)》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菊地勝之助編《尋常小學校國史附圖(第六學年用)》
登錄號
2020.014.000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教育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教育用品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版權頁佚失,年代資訊不明,依原使用者年代背景初判為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菊地勝之助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3 寬度(Y軸):22.5 高度(Z軸):1 重量:116.8 
關鍵字
郭燦坤、臺北市、社子、士林公學校、地圖、歷史地圖、乙未之役
文物描述
本件為書籍,紙本,套色印刷,封面題名「尋常小學國史附圖(第六學年用)」,編著者為廣島高等師範學校訓導菊地勝之助,教育圖書出版社藏版。現存內頁28頁,曾有脫落解體,因此另有細繩於裝訂處串綁;而原本亦應有版權頁,但佚失不存,無法直接得知進一步出版訊息。經查有大阪立川文明堂出版之同作者之同名書籍,出版時間為1931年,是否與本件是相同版本,尚待日後進一步比對。本件封底有手寫「六松郭燦坤」字樣,據此研判,本件為1938-1939年間臺北市士林公學校(今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生郭燦坤所用之物,亦或可初步確定為昭和時期之物。
本件以各式圖畫、地圖、圖表等圖像式資料呈現日本史,分為第33-52篇,另附歷史年代表、御歷代御系圖、天皇御在位將軍在職對照表,書末有自習用之問題與解答,性質上雖為學習用教材,但非學校教科書,而是輔助學習用的參考書之屬。當中,第51篇〈明治天皇〉中的「明治二十七八年戰役」有1895年臺灣乙未之役之歷史地圖。
本件原與郭燦坤整批公學校時期及郭家相關物件一起收納於火鉢木箱中,置於臺北市士林區洲美路社子郭家大房、二房祖厝正身左次間的擱柵上。2018年,臺北市政府執行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第2期拆遷工程,位於拆遷範圍內的郭家祖厝在面臨拆除之際,由郭家後人及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成員郭琬琤等人於屋內發現該箱物件並先進行搶救,再由郭家後人陳穎慧及臺史博館員蘇峯楠協助安排物件入館典藏。本件及其同批物件,除了細緻表出1930年代臺北社子郭家的生活細節,以及一名公學校臺灣小學生的校園學習經歷,其物件之留存與流轉過程,亦可見證現代臺北市都會擴張及地景空間變化。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4/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