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南安平顏家帳本

文物名稱
臺南安平顏家帳本
登錄號
2020.013.000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民間文書
歷史分期
1861-1875(清代-同治)
推測年份
1870~1875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6.6cm 寬度(Y軸):23.7cm 高度(Z軸):2cm 重量:188g 
關鍵字
安平、顏家、嫁妝
文物描述
本文物為1870年至1875年安平顏家帳本,上面記錄家族中的二女阿漣與阿圭在出嫁之前所籌備的嫁妝,包含紗線、鏽線、奴婢、訂金、鳳墜、鳳冠扁簪、翠眉花縐裙、錫盒筆架硯、花邊玉環等。阿漣用去468元餘,阿圭用去329元餘,以當時顏家一年收入四五百元左右,實在是耗費極大。清代女姓受限於國家及社會的價值觀,在經濟上較無自足能力,因此其結婚嫁妝,豐厚與否,決定了女性到另外一個家庭生活是否豐腴,也展現女方家族的財力。
另外,顏家家族帳本所列的項目支出,在旌表節孝後續支出上儀典支出,可以看出相關活動細節,還有他們每個月固定捐助育嬰堂的施善活動,關注地方公共事務的慈善動機,是否出自地方社會意識,標誌家族殊榮的節孝價值觀,或許更能理解家族社會相應的各類支出與回饋。
編目者
劉維瑛
編目日期
2020/09/11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07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