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昭和8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發行〈去臺灣〉旅遊簡介摺頁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昭和8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發行〈去臺灣〉旅遊簡介摺頁
外文名稱
臺灣へ
登錄號
2020.008.183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生活娛樂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3~1933
年份描述
昭和八年三月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62cm 寬度(Y軸):19.3cm 重量:11.6g 
關鍵字
旅行案內、導覽、旅遊簡介、旅遊文宣
文物描述
1.本件是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發行臺灣旅遊簡介摺頁,為昭和8年(1933)3月發行的雙面6折摺頁。折頁封面為全彩,上方印有橘紅色摺頁標題「臺灣へ」(前往臺灣旅行之意),以及火車、椰子樹、山景、溫泉、原住民、燕尾厝等元素之彩色插圖,右下角有以臺灣為形狀的裝飾框,內印有「台湾省總督府交通局鉄道部」的標示。
2.摺頁內採藍色之單色印刷,內文分成幾個段落,首先提供臺灣的交通情形(包含神戶到基隆的船班、臺灣各地旅遊景點的遊覽券、船車轉運車票、團體優惠)、臺灣地形、氣候、民情、衛生、旅行季節、旅行著裝、觀看原住民、兌幣、攝影、紀念品、檢疫等資訊。接著介紹到臺灣後搭乘火車沿途可至的推薦景點,包含基隆市、臺北市、北投溫泉、草山溫泉、角板山、新竹市、獅頭山、錦水天然瓦斯田、出磺坑石油田、臺中市、二水、日月潭、新高山、嘉義市、阿里山、北回歸線標、烏山頭貯水池、臺南市、高雄市、下淡水溪鐵橋、屏東、恆春、鵞鑾鼻燈臺。此外,摺頁也有東部和澎湖的景點介紹,分成4個段落,第1個段落介紹基隆到蘇澳的景點,包含金瓜石鑛山、三貂嶺、澳底、礁溪溫泉、宜蘭、太平山、次高山、蘇澳。第2段落介紹蘇澳到花蓮、第3個段落介紹花蓮港到臺東,景點有花蓮港、太魯閣峽、吉野村、瑞穗溫泉、玉里、臺東、火燒島、紅頭嶼。第4段為澎湖島馬公的簡介。簡介摺頁最後印有「臺灣視察十三日間日程」之每日行程表,以及臺灣鐵道地圖。
3.日治時期官方開始制度化地推動臺灣旅行活動,將旅遊活動變得更加普遍。在統治面上,日本政府自殖民後便開始透過官方活動推動臺灣的旅行風氣,如邀請臺灣士紳赴日旅行、以及在臺北舉辦勸業博覽會。在社會面上,城市的生活作息出現星期制,教育機構也安排修學旅行、畢業旅行等等,逐漸養成了大眾旅行的習慣。在經濟面上,最重要的是鐵路開通和鐵道網絡的形成,使到達臺灣各景點更加方便,也促進了大眾旅遊活動的普及。
參考資料
呂紹理,2020。日治時期台灣的旅遊活動與地理景象的建構,林玉茹等作;呂紹理編,如何日常.怎樣生活,頁181-231。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3/09/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0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