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桃花鄉酒家火柴盒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桃花鄉酒家火柴盒
登錄號
2020.006.0718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廣告與商標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60~1980
創作者/製造者
桃花鄉酒家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8cm 寬度(Y軸):5.8cm 高度(Z軸):1.1cm 重量:2.2g 
關鍵字
美人座大酒家、萬國粵菜館、華僑酒樓、金碧園餐廳、嘉慶園餐廳、唐山菜館、敦煌夜總會、賓士西餐廳、利來越南餐廳、火柴盒
文物描述
1.內容主要以餐廳、菜館、音響廳、歌廳、夜總會與俱樂部為主的廣告火柴盒。本件文物則有餐廳、店家、歌廳或酒家的名稱。有些火柴盒側邊會有廣告公司與或火柴製造商,如有國榮廣告火柴公司承製、地址為新竹市中正路18號(火車站前)、電話則有各地專線(新竹、臺北、高雄)。也隨著火柴廣告公司的出現,火柴盒的廣告呈現方式也有所不同,類似現今商標LOGO的呈現方式。本件文物的各式餐廳,可以發現類型豐富,包含中式料理、西式料理、越南料理、粵菜料理、日式料理、蒙古烤肉、咖啡店、海產料理。且類型也相當多元,正規西餐廳、一般餐廳、飯店、俱樂部、歌廳、酒家等皆透過火柴盒廣告與宣傳。
2.臺灣在打火機與瓦斯爐普及前,火柴是臺灣重要的民生物資,因此火柴生產也行程專門產業,商家透過印製宣傳火柴盒作為贈品,用以販售或免費宣傳發送,盒面商標各具特色,例如臺灣火柴公司發行的「自由之火」火柴盒正面使用熊熊火把作為商標。
參考資料
1.「火柴盒の物語」展覽,臺南市政府文化局,https://www.tmcc.gov.tw/project/「火柴盒の物語」特展-stories-of-matchbox(瀏覽日期:2020/10/04)。
2.許文貞報導,2017/10/15。火柴盒拼出 臺北記憶地圖,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15000383-260115?chdtv(瀏覽日期:2020/10/04)。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1/01/1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