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南投燒達摩神像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南投燒達摩神像
登錄號
2020.006.0342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神像及象徵物
歷史分期
無法判斷(不明)
推測年份
1901~1936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南投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5cm 寬度(Y軸):7.6cm 高度(Z軸):22cm 重量:673g 
關鍵字
窯燒、禪宗、民間信仰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南投燒達摩神像,其外觀為咖啡色達摩雕像,以站姿呈現,身著連身袈裟,雙手環抱於胸前,神像整體保存完整,除五官清晰可辨,身上的衣服紋飾亦十分清楚,整個物件以1個淺綠底碎花長方盒收納。
2.達摩,為梵語Dharma的音譯,全稱菩提達摩,南北朝禪僧,相傳為印度到中國的佛教僧人,被中國佛教禪宗當作開山祖師,其形象就是他的大眼睛,濃密的眉毛和鬍子,結合以簡單的衣著、竹木杖、構成他介乎道教仙人與佛教羅漢之間的形象,在日本還發展成不倒翁,成為許願用的守護神,臺灣民間也有以達摩為主祀的廟宇,例如宜蘭的雷雄寺、台南市正德堂、花蓮吉安的天竺山金龍寺等等。南投燒來自於南投縣得天獨厚的天然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的史前文化,從縣境內文化遺址陸續出土各類原住民陶片,可見陶與南投淵源之深。文獻可考的南投陶超過二百年歷史,與先民生活各層面息息相關,在日治時期陶業達到鼎盛,風光一時。
參考資料
1.劉還月,2008。臺灣民間信仰小百科(迎神卷),頁:192-194。臺北:臺原。
2.李展平,2000。尋訪台灣生命原鄉,頁:206-210。臺北:聯經。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1/01/0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