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南投陶製觀音神像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南投陶製觀音神像
登錄號
2020.006.0310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神像及象徵物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南投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8.9cm 寬度(Y軸):6.5cm 高度(Z軸):20cm 重量:362.1g 
關鍵字
臺灣南投、觀音、神像、陶製
文物描述
1.本件為南投陶製的觀音神像,長9公分、寬6.5公分、高20公分。本件文物僅有一般燒製,並未上釉色,維持陶土的咖啡色,觀音面相為女像。燒製的底部蓋有「臺灣南投」的字樣。
2.根據研究顯示,觀音的形象從男性轉變為女性,是中國獨有的現象。自唐以來,觀音即以女性形象出現,至宋元時代,女性觀音逐漸定型,並受到廣大婦女的崇敬,由於信仰者日益增多,其影響深入民間。觀音的「女性化」,為中國觀音信仰的一大特色。因觀世音菩薩具有大慈大悲的精神,頗具女性色彩。在清領臺灣期間(1683-1895),觀音幾乎占盡所有寺庵及齋堂內的正殿主尊。而觀音是濟度苦海眾生的大慈大悲女神,人們常暱稱為「觀音媽」,在民間信仰中有其一席之地。因此本件文物也循此脈絡,將觀音雕塑成女像。
參考資料
侯坤宏,2017。觀音信仰的流傳與衍化,10:21-30,高雄: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1/01/0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