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蔣先烈遺集刊行委員會發行《蔣渭水遺集》

文物名稱
蔣先烈遺集刊行委員會發行《蔣渭水遺集》
登錄號
2020.006.020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50~1950
創作者/製造者
白成枝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cm 寬度(Y軸):18.7cm 高度(Z軸):1cm 重量:81.2g 
關鍵字
歷史名人、文化出版社、遺作、臺灣民眾黨、臺灣文化協會、白成枝、蔣渭水
文物描述
1.本物件是蔣先烈遺集刊行委員會發行的《蔣渭水遺集》。封面為行書體的書名。內文之前有蔣渭水遺照、序及蔣渭水傳略。內文分為獄中記、民眾黨綱領-政策-宣言、農工運動等3編,收錄蔣渭水在各個時期的著作。最末為主編白成枝撰寫的編後感言及版權頁。
2.蔣渭水為宜蘭人,1888年出生。1910年入臺灣總督府醫學校,開始從事政治社會運動。畢業後,於1916年在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1921年發起成立臺灣文化協會,任常務理事,並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23年,因發起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遭到逮捕,判刑4個月,史稱「治警事件」。1927年退出臺灣文化協會,另組臺灣民眾黨,任中央常務委員兼財政部長。1931年,臺灣民眾黨被總督府勒令解散,不久,因感染傷寒去世。蔣渭水去世後,臺灣民眾黨幹部黃師樵曾編纂《蔣渭水遺集》,但遭到日本當局查禁。戰後1950年,蔣渭水同志白成枝在黃師樵編纂的版本基礎上,重新出版《蔣渭水遺集》。
參考資料
黃師樵,1954。 蔣渭水及其政治運動,臺北文物,3(1):79-90。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1/01/0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