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桌裙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桌裙
登錄號
2019.035.0011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歲時年節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祭祀用具與物品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1895-1945(日本時代)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6cm 寬度(Y軸):93cm 高度(Z軸):2.4cm 重量:255.8g 
關鍵字
原住民、平埔族、熟番、巴宰族、烏牛欄、埔里、愛蘭、桌裙、民俗、三獅戲球
文物描述
本件桌裙以2層布面構成,上層底色為綠色,以彩色繡線平繡3種番石榴圖樣;下層底色為紅色,正中央繡有三獅戲球圖,外邊以8個蝴蝶、蝙蝠圖樣環繞,四角則再以夔龍紋分居四角作結。布面後方留有繫繩,可供綁掛使用。
依捐贈者潘怡宏先生描述,本件與烏牛欄社人潘踏比厘(1827-1917)遺留之物一同收貯,至潘再賜(1920-2018)再傳給其子、即捐贈者潘怡宏。然而,關於本件的製作時間等線索仍不清楚,尚待進一步了解。
桌裙為傳統漢人在祭祀或重要場合中,垂置桌前以美化桌下空間正面的布巾。本件桌裙雖以漢人傳統吉祥圖案繡製,然在其滾邊繡法上,卻可見到連續菱形紋的幾何圖樣,此是否為烏牛欄傳統織布圖紋、也就是說本件製作是出自部落族人之手?尚待進一步究證。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2/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