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軍艦千歲官幣大社臺灣神社參拜紀念茶盤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軍艦千歲官幣大社臺灣神社參拜紀念茶盤
登錄號
2019.031.0460
類別
器物類 > 飲食用具 > 飲食用具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6.2cm 寬度(Y軸):54.3cm 高度(Z軸):3.5cm 重量:1.87kg 
關鍵字
劍潭山、圓山飯店、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千歲號防護巡洋艦、日本海軍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千歲號防護巡洋艦官兵參拜臺灣神社紀念茶盤。盤底呈不規則形狀,盤底右上處有直刻之「大正六年四月八日軍艦千歲」字樣;中央直刻「官幣大社臺灣神社參拜紀念」字樣。
2.軍艦千歲為千歲號防護巡洋艦,是1896年日本向美國訂購的大型船艦;1898年下水,次年正式服役。1904至1905年間,曾參加日俄戰爭;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千歲艦編入第二艦隊第六戰隊,在南海巡邏;其間在1917年途經臺灣,至臺灣神社參拜。1928年千歲艦除役;1931年,作為日本海軍實彈演習的靶艦,遭到擊沉。
3.日本統治臺灣,也將傳統神道教信仰引進臺灣,神社是神道教的祭祀場所。1901年,日本當局發布於臺北劍潭山創建臺灣神社,社格為官幣大社,為臺灣社格最高的神社,祭祀1895年乙未戰爭時在臺灣去世的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902年,神社完工,同年10月27日舉行鎮座儀式,次日舉行大祭。中日戰爭及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在臺實行皇民化運動,於戰爭結束前一年1944年,將臺灣神社升格為臺灣神宮。戰後神社建築遭到拆除,現原址為圓山飯店。
參考資料
1.福井静夫,1994。日本巡洋艦物語,頁:35-37。東京:光人社。
2.葉倫會 ,2008。從臺灣神社到圓山大飯店,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刊:歷史文物,18(5):6-15。
編目者
委託編目-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9
編目日期
2021/02/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