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南投草屯鎮新庄新樂軒錦旗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南投草屯鎮新庄新樂軒錦旗
登錄號
2019.031.0267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藝陣與雜技裝備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5cm 寬度(Y軸):111cm 高度(Z軸):1.1cm 重量:142.2g 
關鍵字
南投草屯新庄、新樂軒、錦旗、曲館
文物描述
1. 本件為南投草屯鎮新庄新樂軒錦旗,整體成上下邊窄、左右邊寬的長方形,頂端留有白邊一條,用以懸掛固定錦旗。主要旗面外有一周深藍邊布,內為紅色旗面,外鏽一週白底紫藍紅花邊,中心由上而下鏽有「新樂軒」三大字,其上額另鏽有橫書「新庄」二字。旗面下有網狀旗穗,尾端繫有多個金屬葫蘆與紅色穗尾。錦旗背面保持白色素面,沒有任何裝飾。
2. 新庄新樂軒是位於南投草屯鎮新庄(今該鎮新庄里、北投里一帶)的傳統曲館,相傳約在清同治5年(1866)由新庄人洪高知創立,後洪蕃薯繼任總理,之後為洪廷魁接任。成立之始曲館設置在新庄洪氏燉煌堂中,為訓練成員,特別聘請彰化集樂軒林文燦前來教授排場與步法、鹿港施萬生傳授北曲與演奏。後因燉煌堂改建,遷移至新月橋旁之洪廷魁自宅中,是臺灣中部相當具有歷史的曲館,此錦旗即該曲館表演使用之旗幟。
3. 臺灣傳統農村社會中,常有地方子弟利用農閒練習樂器演奏、陣頭與戲曲表演,在地方年節時參與廟會喜慶參與演出,稱之為子弟戲、曲館等,其中臺灣中部以演奏北管為多。草屯鎮的地方曲館起源自清代,在1945年前後達到鼎盛,當時計有御使里永樂軒、上林里眾樂軒、碧峰里昭樂軒、加老里勝樂軒、新庄里新樂軒、致和里和春園、中原里和梨園以及南埔的大鼓陣南勝團等。1969年後,隨著新式娛樂的電影、電視等之興起,草屯的傳統樂團曲館經濟日益困難,成員老化,演出稀少,因而逐漸沒落。
參考資料
1. 草屯鎮志編纂委員會,1986。教育與文化事業,草屯鎮志。南投縣草屯鎮:草屯鎮公所。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12/1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