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永嶌孟齋繪《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版畫中段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永嶌孟齋繪《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版畫中段
登錄號
2019.031.0053.00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歷史圖繪
歷史分期
1861-1875(清代-同治)
推測年份
1874~1875
創作者/製造者
永嶌孟齋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4.8cm 寬度(Y軸):35.1cm 重量:5.5g 
關鍵字
歌川芳虎、牡丹社事件、浮世繪、錦繪、戰爭繪
文物描述
1.本件是永嶌孟齋繪《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版畫中段,單面彩色印刷木版畫,即所謂浮世繪中的「錦繪」,全圖總共由3張繪紙接續拼成,本件屬全圖中間的段落。版畫內容描繪1874年日軍出兵登陸恆春半島進軍石門的歷史事件,作畫時間推測在牡丹社事件發生後不久。本段畫面主要描繪出石門戰場上殘酷的樣貌。前景左下方的軍人表情猙獰站在大砲旁,一手持軍刀,一手提著被砍下的頭首。中景動態地描繪出戰場激烈的樣貌,日軍揮舞軍刀進攻;受攻擊的臺灣人有些被包圍制伏,有些四處竄逃,有些則奮力迎擊。遠景以嶙峋山石繪出石門戰場的山形地貌。
2.本件浮世繪的作者永嶌孟齋,其更為人所知的名號是「歌川芳虎」,是活躍於日本幕末至明治時期(約1850年代至1880年代)的浮世繪繪師。芳虎師從歌川國芳,與其師相同,他十分擅長「武者繪」、「歷史繪」等傳統主題浮世繪,後來更在描繪西洋人事物的「橫濱繪」,以及描繪時事動盪的「戰爭繪」之新類型題材中一展長才。有關歌川芳虎的基本資料,包含生卒年、家世背景,甚至去世後墳墓位址皆不詳。為何作品如此受歡迎的芳虎卻並無留下這些生平資訊?一般說法是,芳虎生前得到的評價是「豪放不羈」、「粗暴之人」,後來更因不明原因被老師歌川國芳逐出門外,且同門師兄弟也未再與他往來,或許是因他經常與人發生紛爭,故在晚年處於孤立狀態,以孤老之姿結束一生。
參考資料
1.浮世絵師「歌川芳虎」の生涯,刀剣ワールド/浮世絵,https://www.touken-world-ukiyoe.jp/ukiyoe-artist/utagawa-yoshitora/(瀏覽日期:2022/07/05)。
2.馬孟晶,2019。轉捩年代的投影-清大文物館籌備處甲午乙未戰爭浮世繪展,歷史文物,300:66-74。
3.台湾島石門進撃之図,東京都立図書館,https://archive.library.metro.tokyo.lg.jp/da/detail?tilcod=000000000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09/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15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