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永嶌孟齋繪《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版畫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永嶌孟齋繪《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版畫
登錄號
2019.031.005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歷史圖繪
歷史分期
1861-1875(清代-同治)
推測年份
1874~1875
創作者/製造者
永嶌孟齋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1cm 寬度(Y軸):35.4cm 高度(Z軸):0.1cm 重量:16.5g 
關鍵字
歌川芳虎、牡丹社事件、浮世繪、錦繪、戰爭繪
文物描述
1.本件是永嶌孟齋繪《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版畫,畫面總共由3張繪紙接續拼成,為單面橫幅的彩色印刷木版畫,內容描繪1874年,日軍出兵登陸恆春半島進軍石門的歷史事件,作畫時間推測在牡丹社事件發生後不久。整體畫面構圖大製可分為前、中、後三景,前景描繪日本軍人或揮舞軍旗、或舉起長槍瞄準敵人、或架設大砲朝向中景的戰場開火進攻;中景描繪戰爭的混亂場面,有些人混亂逃跑,有些人遭到攻擊而四腳朝天,倒地不起;遠景繪出石門周圍丘山環抱的地形特色。版畫右上角附本件版畫之標題「臺灣嶌石門進擊之圖」,左上角有繪師「永嶌孟齋畫」之簽款,簽款下方有出版商「両国かゝや」之標記。
2.浮世繪通常即是指本件作品之多色套印版畫,這種彩色套印版畫又稱為錦繪。浮世繪在江戶時期開始發展、成熟蓬勃,與城市中的庶民文化生活密不可分,此時直接描繪城市娛樂的美人繪、役者繪是常見的創作主題。然而到了明治時期,西方文化進入日本,寫真技術、石版、銅板印刷的傳入為浮世繪界帶來衝擊,在此時空背景之下,浮世繪繪師轉而發展出「橫濱繪」、「錦繪新聞」等新題材類型,藉由誇張的畫面表現來與「寫實」攝影技術競爭,以因應時勢。
參考資料
1.浮世絵師「歌川芳虎」の生涯,刀剣ワールド/浮世絵,https://www.touken-world-ukiyoe.jp/ukiyoe-artist/utagawa-yoshitora/(瀏覽日期:2022/07/05)。
2.馬孟晶,2019。轉捩年代的投影-清大文物館籌備處甲午乙未戰爭浮世繪展,歷史文物,300:66-74。
3.台湾島石門進撃之図,東京都立図書館,https://archive.library.metro.tokyo.lg.jp/da/detail?tilcod=000000000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09/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15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