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濁水溪上游聚落與道路手繪地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濁水溪上游聚落與道路手繪地圖
登錄號
2019.031.003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民間文書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推測年份
1875~1895
年份描述
依圖中已描繪1875年清軍開闢的八通關越嶺道路線來看,初步推測繪製時間應不早於1875年。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07.5cm 寬度(Y軸):60cm 重量:38g 
關鍵字
布農族、鄒族魯富都群、東埔部落、濁水溪、陳有蘭溪、郡大溪、西巒大山、玉山、八通關古道、開山撫番、陳上達
文物描述
本件為地圖手繪稿,紙本,整幅以寫景式的鳥瞰山水畫法,描繪今南投縣信義鄉大部分地區,以及仁愛、水里、鹿谷等鄉部分範圍內的山川、聚落與道路等資訊,當中包含19世紀晚期濁水溪主流中上游地名24筆、陳有蘭溪流域範圍地名14筆、郡大溪流域範圍地名20筆,以及6個題寫於畫面上端、內容在說明道路里程的獨立段落文字,絕大多數是布農族社群部落名稱,部分鄒族魯富都群(Luftu)及漢人地名。因圖中無題名,故依據其描繪內容,定名為「濁水溪上游聚落與道路手繪地圖」。此外,圖中亦不載繫年,無法直接得知繪製時間,然依據圖中已描繪出1875年清軍開闢的八通關越嶺道路線來看,初步推測繪製時間應不早於1875年,且與清朝官府推行「開山撫番」脈絡有關。
本件地圖至少有3項特點值得關注。首先,本圖曾受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期南投竹山地方士紳陳上達持有,推測可能是陳上達參與清朝官府「開山撫番」事務期間掌握的相關參考資料之一,因而顯示出地圖如何幫助地方士紳掌握地理情報、並參與官方事務的過程。其次,本件地圖鉅細靡遺地註記相關地名資訊,當中觸及布農族、鄒族魯富都群、漢人的移動細節,可供解讀19世紀晚期濁水溪上游的地景圖像與人群交會狀況。最後,本件地圖雖然詳盡,但若回顧過往相關文獻,則可知這並不是漢人對於該地區的初次理解,而是有相關基礎的累積,即漢人長久以來在濁水溪「南港」地區活動中疊加的知識情報與製圖脈絡,再次呼應了在官方劃設界線之外,此地區實有更長久而豐富的人群活動足跡。
參考資料
蘇峯楠,2021,〈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藏〈濁水溪上游聚落與道路手繪地圖〉的地景圖像與地名〉,《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22(2021年11月),頁73-116。
蘇峯楠,〈化外之地好營生——濁水溪上游聚落與道路手繪地圖〉,收於蘇峯楠主編,《看得見的臺灣史.空間篇:30幅地圖裡的真實與想像》,頁138-145。臺南:國立臺歷史博物館;新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22。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2/06/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