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蔡阿李西螺女子公學校副級長任命狀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蔡阿李西螺女子公學校副級長任命狀
登錄號
2019.024.0833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證明證件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15年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3cm 寬度(Y軸):27cm 重量:5.4g 
關鍵字
蔡阿李、西螺女子公學校
文物描述
1.1940年9月2日蔡阿李西螺女子公學校副級長任命狀,內容為指派當時7歲就讀於西螺女子公學校第二學年的蔡阿李(二年級第二學期),任命第四學級副級長,級長即今日的班長,日治時期通常以級長稱呼之,副級長則為副班長之意,另有使用學級委員的說法,共一張。2.日治時期公學校學制採用三學期制,原則上,第一學期為4~8月;第二學期為9~12月;第三學期為1~3月,因此在公學校證書上常有同年但不同年級的現象,解讀上要特別注意。另外,證書中使用的學年代表年級、學級代表第幾屆。
2.日治後期在官方宣導以及社會領導階層的鼓吹下,女子受教育的比率日益提高,但仍然以中上階級富裕家庭的子女為多,而從雲林出生的蔡阿李自幼就被家人送至私立西螺幼稚園就讀,1940年(昭和15年)時進入西螺女子公學校就讀一年級,三年後轉學至男女合校的北港南國民學校繼續就讀,1945年蔡阿李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進入虎尾女子中學先修班就讀,一年後便正式入虎尾女子中學中學部就讀,而蔡阿李高中入學那年1949年正直虎尾女子中學與虎尾中學校合併試行,故可發現成績單校名改成省立虎尾中學,隔年再度恢復分校制。蔡阿李於虎尾女子中學高中部就讀到2年級時,南下轉學至高雄女子中學高中部繼續完成學業。從收藏的成績單與獎狀來看,蔡阿李的學涯直至1952年高中畢業時,在校表現一路維持優秀的成績,並以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績於高中畢業,也因此畢業不久的蔡阿李也隨即獲得國民學校代課教職的工作機會,開啟她下一階段的教職生涯。
參考資料
蔡元隆、黃雅芳,《走出閨房上學校: 日治時期臺灣雲嘉地區的女子教育與社會事業圖像》,台北:秀威出版社,2017年8月
編目者
劉維瑛
編目日期
2020/08/2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