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民國46年賈景德書〈鄭成功銅像落成揭幕典禮記〉

文物名稱
民國46年賈景德書〈鄭成功銅像落成揭幕典禮記〉
登錄號
2019.018.007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其他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57~1957
年份描述
民國46年(1957)
創作者/製造者
賈景德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市東區臺南火車站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66.5cm 寬度(Y軸):48.2cm 重量:108.2g 
關鍵字
鄭成功銅像、楊請、林叔桓、賈景德
文物描述
1.本件為民國46年(1957)賈景德書〈鄭成功銅像落成揭幕典禮記〉,橫幅裝裱書法,內文前半段書寫延平郡王一生行誼的22行賦(44句詩),後半段記述臺南火車站鄭成功銅像落成,在鄭成功銅像揭幕典禮當天,臺南市的官民聚集如林,有感於延平郡王開臺的恩澤,於是摩肩擦踵瞻仰新造的銅像,可謂是三百年來此座銅像最為殊勝。文字末另有3張黑白影像,分別拍攝眾人剪綵、碑文、學生聚集於臺南火車站之鄭成功銅像前。
2. 延平郡王一生行誼的22行賦文字主要回顧明末宦官亂政更勝於流賊,造成崇禎皇帝雖想圖存卻亡國,最後以三尺白綾自縊於煤山。上有先皇為社稷殉國,揭竿復明的義軍頃刻間大興,唯有忠心耿耿的才是鄭成功。金陵城的朝官衙門俱在而無須放棄,即使清軍韃虜兵臨石頭城(南京)下,原本是文官儒士出身的鄭成功,一怒改著軍裝抗清光大漢族。於是登壇歃血立誓、遙祭先皇,成為南明抗清義軍的擎天柱與棟樑,然而卻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原本在其用兵之下掌控整個大江東,甚至北伐收復河南徐鎮,卻因形勢所迫瞬間放棄京口北固山。在四面敵軍近迫下出往金門、廈門,率領千帆轉進又名鯤鯓的大員(臺灣),最後驅逐佔據臺灣的荷蘭人,在受理荷蘭降書之際立下白馬之盟。正當鄭成功在赤崁城整軍經武、蓄勢待發,卻不幸突然病危而英年早逝,開山路延平郡王祠的古人又何在?其壯志未酬之恨要比天壽山還長。鄭成功的離世,猶如藏書沖棟的絳雲樓一空而杳杳無雨,但對其景仰與懷念,猶如山澗泉水長留在平民百姓之間,如果遺墨書寫歷史就是要寫國姓爺,想學新詩就要學杜甫的浣花草堂。論及臺南的文教自古昌隆鼎盛,人人都能愛國盡孝忠,若要為天地兩界存正氣,就要尊敬民族大英雄鄭成功。銅像位在市郊車站前的廣場,揭幕當日車騎雲集,社會各界人士庶熙來攘往,到此民俗風土採集更為便利。鄭成功像猶如莊嚴的佛像金身,眾人圍看天神下凡之法相,這要歸功於時任臺南市長的楊請,還有捐資造像的林叔桓。最後以小字補述校正錯別字,例如流「寇」改為流「賊」,以及第十二行「歸指碩」改為「脫金廈」。
3.程功我佩的楊請(1906-1971),台南市安南區海尾寮人,是臺南地方的政界名人,戰前曾經出任「安順產業組合」(安南區農會前身)監事,雖然競選臺南州會議員時落選,但後來遞補成功成為議員。戰後民國35年參選台南市參議會當選議員,並當選副議長一職;民國39年再度參選臺南市議會當選議員,並遞補當選議長;民國43年當選第二屆臺南市長市長,在市長任內推動鄭成功銅像的落成揭幕,只是當年度第三屆臺南市長選舉失利、未獲連任成功。卸任後棄政從商,擔任第一銀行的監察人,其後又任鐵路局搬運公司監察人。
4.輸財捐造銅像的林叔桓(1893-1972),臺南市本町人(中西區民權里),是南臺當地知名的仕紳與實業家,戰後擔任「臺南區合會儲蓄公司」第一任董事長,70年代改制為現今「台灣中小企業銀行」;此外,從民國37年起擔任「私立台南救濟院」的董事長兼院長,一直到民國61年去世為止,逝世後安葬於臺南市南區南山公墓。
5.全帖原文:
印:安仕兒
  一水頭

印:餘事
  止議
  人

南市官民會若林。鄭王遺澤
感人深。摩肩擊轂瞻銅像。三
百年來此鑄金。有明閹寺勝流
「寇」。君非甚闇竟亾國。白綾三尺
繞煤山。上有烈皇殉社稷。匡復
俄興咸夏兵。孤忠耿耿鄭延平。金
陵且莫收王氣。樓艣行将迫石城。
延平本自服儒服。怒著戎衣光漢
族。登壇歃血祭高皇。一柱擎天真
大木。竟敗為山九仞功。旌旗下被大
江東。已收莽莽南徐鎮。瞬棄蒼蒼
北固峰。四戈尅日「歸指碩」(脫金廈)。鯤身乘
潮下千帆。利涉逐紅毛。一紙降書
刑白馬。赤崁城頭起怒濤。大星
殞落忽中宵。開山廟古人何在。天
壽山長恨不消。絳雲樓空杳時雨。
泉壑長留在平戶。遺墨渾總賜
姓朱。新詩欲學浣花杜。臺南文
教舊昌隆。愛國人能盡孝忠。欲為
兩閒存正氣。要尊民族大英雄。市
郊車站多餘地。舉袂成雲萃車騎。
熙來攘往眾冠裳。問俗觀風忒便
利。丈六金身大将壇。天人玉貌众圍
看。程功我佩楊君請。時任臺南市長。更有輸
財林叔桓。流賊誤流寇。十二行歸下脫金廈。

臺南市鉄路車站新造明延平郡王
鄭成功銅像落成。余奉邀參与揭幕
典禮。歌以紀之。像用款近二十万元。全數由
叔桓親家獨力捐造。見義勇為、可敬可佩。用
時照書一通特贈。佇懸
高齋。後之覽者定當有感於斯。
民國第一丁酉及五韜園賈景德。時年七十有八

印:賈景
  德印

印:韜
  園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12/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05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