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嘉慶11年3月趙大魁立賣房院契

文物名稱
嘉慶11年3月趙大魁立賣房院契
登錄號
2019.018.006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民間文書
歷史分期
1796-1821(清代-嘉慶)
推測年份
1806~1806
年份描述
嘉慶11年(1806)3月簽立
創作者/製造者
趙大魁
產地源始/製造地
山西省安邑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8.2cm 寬度(Y軸):54.7cm 重量:27g 
關鍵字
關鍵詞 賣房院契、安邑縣、蕭壠庄、趙大魁、葛德祥
文物描述
1.本件藏品為嘉慶11年(1806)3月所簽立之「賣房院契」,即房屋宅院買賣之契約。從內文得知立約者趙大魁繼承祖業的房院一座,因故以銀90兩賣給葛德祥之名下。然而從合約中僅詳述賣出宅院的範圍,包括與黏貼的「契尾」,雖未說明具體坐落的位置,但是出現「蕭壠庄」的地名,只不過字體與筆畫與契文不同,是故此三字為後人所加而與原契無關。
2.另從合約押署的官印來看,是滿漢文並列的「安邑縣」,由此可知是位於山西省的運城所轄,清代的運城改制為「解州直隸州」,安邑縣也因此直屬於京城直隸省所轄,民國成立之後廢除直隸州而改屬山西省。是故本契約所見的「蕭壠庄」,與臺南市佳里區舊名蕭壠庄無關,只是山西省安邑縣的具體位置尚無法查知。
3.位在契末的署名處,出現身兼仲介與見證的「中見人」,計有王兆恩、牛天增和趙靈昭三人;但「同母牛氏畫字銀伍兩」之用意,可能是與買賣傭金有關。
4.全契原文:
立賣房院人趙大魁。今有祖遺房院壹座。內南房伍間。東房叁間。西房叁間。
大門壹閤伍間。明磚暗石。土木相連。盡在賣數。其院東南。俱至丁玉鎮墻心為界。
西至丁玉相墻心為界。□□火巷在官。任買主行走。四至分明。立契賣於
葛德祥名下永遠為業。同中言明。面受時亻真(值)賣價銀玖拾兩。本日交足
並無短少。自賣之後。倘有親族言詞。有魁一面承當。空口難凴。立契為照。

             同母牛氏畫字銀伍兩 ○
嘉慶拾壹年叁月貳拾日     立字人 趙大魁 ○
 銀係天平兌再照     蕭壠庄(後人所加、與原契無關)
                 王兆恩
             中見人 牛天增 在
                 趙靈昭

官印:安邑
   縣印

   官印:安邑
      縣印
契尾(額)
「布字二百三四號」。
官印:安邑
   縣印

  計開:「蕭壠庄」(後人所加、與原契無關)
  業戶「葛德祥」買「趙大魁」坐落  湏畝、間價銀   稅銀  。
    布字「弍百叁拾肆號」右給業戶   准此。

  嘉慶十一年 月 日

官印:直隸等處承宣
   布政使司之印

官印:安邑
   縣印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22/12/22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