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菸標冊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菸標冊
登錄號
2019.015.024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其他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9cm 寬度(Y軸):17.3cm 高度(Z軸):5.9cm 重量:1.56kg 
關鍵字
菸標
文物描述
此本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菸標冊,內頁共張貼188張菸標,為早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的香菸印刷商標及最外層包裝紙。此冊菸標種類包含山地、國外、陸、海、空三軍及百姓,菸標張貼在王子製本的紙張樣品冊內,整本菸標冊猶如臺灣總督府專賣局香菸發展史的說明書。其中一款本島原住民臉部紋身的菸絲廣告包裝紙,印刷技術精緻高超,紙張上的油墨當時就能印刷出立體感。另外有些較高級印刷品,使用高壓加壓印製技術,呈現出立體浮雕製品。此冊內頁菸標皆保存良好,為日治時期菸酒專賣相關珍稀文件,具備社會文化與文獻的特殊性。
此貼菸標的「王子製本紙張樣品冊」為日本生產,王子製紙株式會社製造發行,封面上有「1935」的字樣,說明此紙張樣品冊可能製造於昭和10年(1935)。此冊左側裝有8 字型銅環,可直接掛在牆上,方便使用及收納。側邊的印刷文字,說明這是第二本紙張樣品冊。此冊內容包括新聞卷取、雜更卷取、色紙、其它紙張種類等。內頁第一、二張明確記載,王子製紙株式會社公司商標,分行位置,說明王子創立於明治6年(1873)2月。此本張貼菸標的樣品冊,本身就是具有歷史意義極稀少珍貴的文物。
臺灣專賣事業起源於日治時期,明治31年(1898),臺灣總督府除維持原有之鴉片專賣,並擴大專賣項目,先後實施食鹽與樟腦專賣,並於明治34年(1901)1月合併原有之臺灣製藥所、臺灣鹽務局及臺灣樟腦局,成立「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灣總督府於明治38年(1905)及大正11年(1922)將香菸及酒類納入專賣範圍,昭和6年(1942)年將火柴、度量衡收歸專賣,昭和7年(1943)石油亦規定為專賣品。是以,臺灣光復前之專賣品計有香菸、酒類、鴉片、食鹽、樟腦、火柴、石油及度量衡等8項。
參考資料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網址: https://www.ttl.com.tw。點閱日期2019051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