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陳懷澄用硯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陳懷澄用硯
登錄號
2019.015.0160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個人嗜好品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材質
石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cm 寬度(Y軸):25.5cm 高度(Z軸):3.8cm 重量:3.68kg 
關鍵字
文化活動
文物描述
本件係鹿港秀才陳懷澄所用螺溪硯。楊啟元〈東螺溪硯石記〉云:「彰之南四十里有溪焉。源出內山,由水沙連下分四支,最北為東螺溪,溪產異石,可裁為硯,色青而元,質潤而粟。有金砂、銀砂、水波紋各種,亞於端溪之石。然多雜於沙礫之中,匿於泥塗之內,非明而擇之不能見;一若披沙而揀金者。」此文獻首見諸道光《彰化縣志》。1895年(明治28年)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在當道的重視之下,使螺溪硯成為文房之光。臺灣日日新報在1916年標題為〈東螺硯續出〉,另1923年(大正12年)皇太子殿下的遊臺,有致贈螺溪硯情節,使螺溪硯的發展攀上高峰,同年臺灣日日新報〈殿下行啟彙報〉有「獻上美麗螺溪硯」之文字。名人配名硯,鹿港秀才陳懷澄事蹟見前。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