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一新會日曜講座演題目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一新會日曜講座演題目錄
登錄號
2019.015.014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民間文書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503~0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1cm 寬度(Y軸):18.9cm 高度(Z軸):0.3cm 重量:32.3g 
關鍵字
霧峰一新會
文物描述
本文物為共四十六頁之手冊,封面標題「一新會日曜講座演題目錄」,第一頁刊載「一新會日曜講座演題目錄序」,內文提及一新會辦理講座活動緣由,乃因大眾識字率不高,即便識字也無法窮極所有知識,為此稱「啟蒙運動最善之法,莫如講演」。另序文詳細列出幾個重要時點:霧峰一新會成立於1932年3月19日、土曜講座開始於1932年4月9日,進而於1933年6月11日改稱日曜講座。序文也提到本文件為三年來講演題目之付梓紀念,並標示「千九三十五年春 灌園」推測形成時間落在1935年3月前後。

日曜講座每周舉辦一次,題目包羅萬象,涵蓋範圍極廣,常見當時著名文人士紳蒞臨發表,如陳炘分享「談目下之才界事情」、林獻堂談「何以謂之人生與人生觀」,也不乏「男女平等」、「女權」等題目。值得注意的是,每次日曜講座聚會都有兩個主題,講者多安排一男一女,男性之講題多與己身經驗相關,女性講題則多與性別角色,如母職、新女性等議題與概念有所呼應。可見霧峰一新會提供了女性也能發表自身意見的機會與平臺。

霧峰一新會由林家長子林攀龍自英國留學歸國後,有感於社會文化氣息之提昇之於促進農村文化發展的重要性,於昭和7年(1932)2月24日於萊園成立之組織。本文物內容記有一新會初創三年間所有講演題目,可印證霧峰一新會啟迪明智的核心關懷,以及得知其為地方引入的新式思想之具體內容。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