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大激戰嘉義占領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大激戰嘉義占領
登錄號
2019.015.012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歷史圖繪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1cm 寬度(Y軸):37.6cm 重量:16.2g 
關鍵字
乙未之役、浮世繪、畫報
文物描述
本畫作由小森作太郎於明治28年(1895)3月時發行,畫面呈現日軍與臺灣軍民於嘉義發生激戰之意象圖,共2張影幅。圖像背後以毛筆書有「宮下清太郎」之字樣。 乙未之役時,明治28年(1895)10月上旬,日軍一路進逼嘉義。當時駐守嘉義城內為劉永福的黑旗軍及新募士兵約3000人,其中600人為黑旗軍,此戰役民軍死傷超過200名。本圖繪有一特殊之處,乙未之役日軍武力鎮壓接收臺灣,明治28年(1895)10月與嘉義義勇軍對戰,但此幅戰爭浮世繪圖卻早在7個月前,明治28年(1895)3月就已繪製印刷並大量發行。意欲藉此種宣傳圖祝日軍戰事順利,以彰顯日本以武力接收臺灣頻頻傳出捷報的想像。因為是提早繪製發行,所以在圖繪中並未標示雙方將領的人名。
此系列浮世繪畫報製作年代在1893-1895年之間,詮釋當時日本如何記錄19世紀末的這場大戰,及對戰爭的宣傳情況。當時絕大多數的製作者並未親歷現場,所描繪的圖像內容多為虛構,並不一定符合事實,為對一般民眾的宣傳文宣,達到與中國相互間的政治宣傳與心理戰。浮世繪圖在日本早期絕大多數為木版畫(多彩),少數為石版畫(單彩),是日本江戶時代盛行的民間藝術,既是裝飾物,又傳遞故事和信息。此種繪圖的製作由畫師、雕師、拓師按順序分工合作完成,從繪畫、刻板到上色,有著非常嚴密的工序,和日本人的性格相同,非常細膩與專業。此系列浮世繪畫報極具歷史意義和收藏價值。
此畫圖為木版畫(多彩),是由三張印刷圖膠黏合成,當時稱為三連錦繪圖,此圖屬1895年乙未之役相關印刷類圖像文獻,已典藏入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後設資料及數位影像,圖像史料具特殊性與珍稀性。
參考資料
臺灣大激戰嘉義占領,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院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網址: http: http://tais.ith.sinica.edu.tw。點閱日期20190501。代代相傳的浮世繪技術,資料來源:走進日本,日本資料庫。網址:https://www.nippon.com。點閱日期2019.5.4。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