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道光14年8月8日父興書立遺囑分撥田業房屋字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道光14年8月8日父興書立遺囑分撥田業房屋字
登錄號
2019.015.000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民間文書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契約
歷史分期
1821-1851(清代-道光)
年份描述
道光14年7月8日,即1834/08/12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2cm 寬度(Y軸):43.2cm 重量:6.5g 
關鍵字
熟番、岸里社、丁伯、丙二、丙三
文物描述
本件屬於岸裡社潘家文書其中一件,為道光14年(1834)8月8日,父興書將田業房屋立遺囑分撥給3個兒子,長子丁伯22歲時尚未娶妻即亡,遂將丙二的次子娘富過繼給長子為嗣。遺囑將石壁坑之田、芎蕉下房屋、菜地撥與次子丙二,另山峰、竹林等亦交由丙二管理。校力埔之田分成3份,父一份,供其生活費及喪葬費;長子丁伯嗣子娘富1份,丙三1份,自此希望子孫勤儉持家、子孫昌盛。
兄弟中在場的見證人,叔番二、二番、靈桂、侄阿慶。在場見證人丙二、丙三;孫娘福、娘富、娘秀、娘鼎。
此件背後無托裱,契面完整無破損,所有文字皆可清楚辨識解讀。此立遺囑分撥田業房屋字可了解中部地區漢人預立遺囑分割房產的情形,可了解漢人文化在臺灣發展的情形,具時代文化性珍稀性。
編目者
蘇峯楠
編目日期
2020/08/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