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長崎繁吉〈經穴大圖(前面)〉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長崎繁吉〈經穴大圖(前面)〉
外文名稱
經穴大圖前面
登錄號
2018.020.0001
類別
器物類 > 醫療衛生 > 其他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年份描述
本件為大正5年(1916)5月10日印刷,5月15日發行,本件為再版印刷,日期為大正6年9月20日再版印刷,9月25日再版發行。
材質
東方繪畫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9cm 寬度(Y軸):162cm 高度(Z軸):2.2cm 重量:212.6g 
關鍵字
經絡、穴道、醫學、漢醫、西醫
文物描述
本件名為經穴大圖前面,著作人為長崎繁吉,印刷者為傍士和太郎,印刷所為傍士商店印刷部,三者地址皆為臺中五四三番地,初版日期為1916年5月10日印刷,15日發行,本件為時隔一年多的再版,日期1917年9月22日印刷,25日發行。根據擬捐贈者黃耀明研究,傍士商店文具部地址為臺中榮町一丁目,位於今日臺中市繼光街。
根據捐贈者黃耀明先生研究,日本統治臺灣後,日本將其日式針灸又傳入臺灣,1905年起臺南臺北之盲啞學校即有教授針灸與按摩的鍼按科。
筆者查對臺灣日日新報1917年9月17日報導,臺中廳預計於11月舉辦教育衛生展覽會,開放申請,結果有臺中廳下民間人長崎繁吉外十名申請展品展出,種類有針灸修業者解剖及修得經穴實習用圖面等,此剛好是再版印刷前後,或許本件圖面曾有此展覽會展出,申請展出亦有一定宣傳果。另外時隔一年多可再版,或許此圖有一定銷路。

根據捐贈者研究,中國針灸技術傳入日本為隋唐時代,17世紀日本又從荷蘭處學習了西洋解剖學。而此圖正為東西洋醫學合璧的作品,既標示經穴名稱及位置,也清楚繪出人體內臟血管及神經線,可提供臨床安全針灸的學習。本圖原先有標示漢體數字及羅馬數字,其對應解釋不明。此圖於數量及位置都與現今的世衛經穴圖略有不同。捐贈者研究認為此於1917年在臺中出版,代表日式針灸及器材,至遲於此時期已傳入臺灣,也值得研究者再加以探討。
參考資料
1.臺中展覽會彙報 衞生事務分掌,臺灣日日新報,1917/9/17,第5版。
2.黃耀明,2018。針灸古物初步分析:日治臺灣時期出版的「經穴大圖」(初稿),未刊稿(投稿中)。
編目者
陳怡宏
編目日期
2020/05/2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0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