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木雕龍神座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CC BY-NC
文物名稱
木雕龍神座
登錄號
2018.010.0143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神像及象徵物
歷史分期
1683-1895(清代)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中國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3.8cm 寬度(Y軸):17.2cm 高度(Z軸):72.3cm 重量:3.68kg 
關鍵字
龍神、蟠龍
文物描述
本件木雕龍神座作正面蟠龍神座造形,表面佈滿污漬,背後露出朱紅底漆,正中央作一把寶劍插在臺座上,劍身蟠曲一條龍,龍頭略有磨損,背後龍身與寶劍之間有數處補釘固定,臺座後端兩側磨損。神座寶劍握柄在上,劍尖插入臺座中,護手及頓頭作如意紋,頓頭左側磨損,劍刃雕捲草紋。蟠龍之龍頭居寶劍中下段位置,雙眼突出,鬃毛向上擴張,龍身自左下蟠繞而上,龍尾伸至右上方,尾端朝上。龍身雕有四肢,爪作三爪,周圍有雲朵相連,身上釘有十餘個小銅環釘。臺座作方台,正面雕櫃臺腳,中央一朵梔子花,兩腳雕石榴紋及如意紋,底面一道深裂痕。
龍神為漢人社會最重要的神獸崇拜,學界多數認為是上古圖騰兼併所形成,秦代以後成為中國歷代帝王的象徵,其紋樣也普遍盛於各地工藝品中,但在爪子數目上加以區分,五爪龍專屬皇室,民間多用四爪或三爪,稱為蟒。中國神話以龍主水,謂「雲從龍」,在堪輿學以山脈為地龍所化,稱龍脈,龍神又與土地結合而成為土地龍神,尤以客家人信仰最明顯。寺廟中多見龍形裝飾,除了表示尊貴之外,亦以龍可升天、可降雨之意,做為辟邪守護。(謝宗榮)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9/10/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