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民主國郵票第三版c版偽票伍拾錢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民主國郵票第三版c版偽票伍拾錢
登錄號
2017.044.0192
類別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郵票
歷史分期
無法判斷(不明)
年份描述
原件為1895,此為偽票,年代不明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4cm 寬度(Y軸):2.8cm 重量:0.1g 
關鍵字
臺灣民主國、劉永福、乙未戰爭、麥嘉林、獨虎票、黑旗票、士担帋、第三版、偽票
文物描述
1.本件為臺灣民主國第三版c版郵票偽票50錢1枚,顏色為橘色,與真票一樣印有「臺灣民主國」、「士担帋」等字樣,其中「担」字中的「日」下方與「一」連在一起,與其他所有版本都不同。顏料印得比真票更加平均、完整,惟框線的外框較粗、四角較圓滑。
2.第三版郵票之偽票被捐贈者李明亮根據紙張、尺寸等細分為a、b、c三版,該張郵票被分類在c版。c版框線外框粗、內框細,「担」字的最後一劃相當有特色。此版本大體上與b版相似,但齒孔明顯打得較不清楚。此外較特別的是,目前該版本只知道50錢郵票,有橘紅色、橘色、黃橘色及黑黃色等顏色。
3.臺灣民主國郵票又稱「獨虎票」,部分西方文獻指為「黑旗票」。據捐贈者李明亮指出,臺灣民主國郵票是1895年8月任職安平海關的英國人麥嘉林(C. A. McCallum)所創,交由安平海關經營,最初發行的動機是為了替黑旗軍劉永福籌備軍餉,先後發行了五種版次(包括試用版),每版發行一套三枚,面值30錢、50錢、100錢。試用版、第一版至第三版可能的發行時間約為1895年8月中旬至9月初期間,使用至同年10月19日,第四版則未被使用過。郵票印製方式是以手工逐一蓋印,最後再以另一版模印上面值。 (蔡宜璇撰寫)
參考資料
1.李明亮,1995。台灣民主國郵史及郵票。花蓮:獨虎出版社,頁403-417。
2.張淑卿,2012。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描述,http://collections.culture.tw/nmth_collectionsweb/AAA/collections_Search.aspx?RNO=2004.002.0010.0001&Page=0&Show=DataList&PageSize=1,2017/07/26
編目者
陳怡宏
編目日期
2020/07/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