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單音音叉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單音音叉
登錄號
2017.043.0231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影音娛樂及其設備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cm 寬度(Y軸):18.2cm 高度(Z軸):1.4cm 重量:298.1g 
關鍵字
陳澄波收藏品、共振、調音、樂器
文物描述
1. 本件為單音音叉,為畫家陳澄波先生的收藏品。整體造型呈一細長的U形金屬棒,U形的兩邊為對稱的細長方體,長方體兩邊的距離窄,約為1至2公分,兩細長方體並列至底部收束合一,下銜接一似螺絲釘的螺旋圓柱,可用來旋轉固定、裝置在共鳴箱上。整體器形保存完整,無碰撞歪斜。音叉為金屬材質,無上漆或鍍上色,但全器皆以氧化,滿佈氧化鐵之紅色鏽蝕。
2. 音叉的出現起於西元1711年,由一位英國宮廷小號及魯特琴演奏家約翰.索爾(John Shore,1662-1752)發明。由於音叉經敲擊後能夠發出精確而固定的音高,可視為
參考資料
1.園部四郎、岩城宏一,1967。音叉時計の進歩と将来の展望 (<特集>10周年),日本時計学会誌, 41:67-73。
2.黃林潜,1999。音叉的材質與發音,樂器,01:38。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C
編目日期
2021/12/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