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OKEH唱片公司發行《痲瘋女》10吋蟲膠唱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OKEH唱片公司發行《痲瘋女》10吋蟲膠唱片
登錄號
2017.017.0282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其他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4.7cm 寬度(Y軸):24.9cm 高度(Z軸):0.2cm 直徑:24.8cm 重量:186.2g 
關鍵字
蟲膠唱片、OKEH、爵士樂、唱片公司
文物描述
此份文物為日治時期的蟲膠唱片,《阿心、王仲庚、戀鳳、幼緞演唱:痲瘋女》,外觀就為一片黑色圓盤,中間貼著一張圓形貼紙,總體保存狀況尚好,只是貼紙文字稍微不清楚,正面上面寫著「OKEH、PANPHONIC RECOPDING、納付濟、3317(F1797)、麻瘋女、文藝部作詞並曲(一)、阿心‧王仲庚‧戀鳳‧幼緞、奏樂奧稽中國音樂團、MADE IN TEIKOKU GRAMOPHONE CO. LTD. NARA」,其背面則是寫著「OKEH、PANPHONIC RECOPDING、納付濟、3317(F1798)、麻瘋女、文藝部作詞並曲(二)、阿心‧王仲庚‧戀鳳‧幼緞、奏樂奧稽中國音樂團、MADE IN TEIKOKU GRAMOPHONE CO. LTD. NARA」。創立初期,把品牌名稱拼成OKeh的這家公司,主要產品是當時的流行歌曲與跳舞音樂,同時兼顧歐洲捷克、波蘭、德國以及猶太音樂等風格,著重在當時美國境內各地移民的市場,然而1920年,黑人女歌手梅咪史密斯Mamie Smith 的一曲「瘋狂藍調 Crazy Blues」一夕爆紅,自此而後,OKeh在藍調、爵士等美國黑人音樂方面大放異彩,為二十世紀初期眾多的爵士大師留下了珍貴的錄音,包括國王奧利佛Joe “King” Oliver、席尼貝雪 Sidney Bechet、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等人,都在OKeh留下了經典作品。
參考資料
1.楊蓮福,《百年思想起:臺灣百年唱片圖像》(臺北:博楊文化出版,2014)。
2.黃裕元,《流風餘韻:唱片流行歌曲開臺史》(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4)。
3.郭麗娟,〈臺灣唱片發展簡史〉,臺灣綜合研究院,http://www.tri.org.tw/per/53/53-76.pdf,2015/7/15。
編目者
蔡誌德
編目日期
2019/08/2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