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專賣松山菸廠曙香煙鐵罐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專賣松山菸廠曙香煙鐵罐
登錄號
2017.015.0147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個人嗜好品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1cm 寬度(Y軸):7.1cm 高度(Z軸):8.1cm 重量:75.6g 
關鍵字
曙、松山菸草工廠
文物描述
本件「曙」之封面包裝設計採用南國風情,據說是因為兩切煙的意象設計採洋化意象,不同過去日本煙的日化形象,其視覺設計與吸菸造成的危害呈對比性,以減緩吸菸者的負面心理效應,同時出現南國風光亦可能是為了配合外銷。「曙」當時的訂價為10支一包11錢。曙(AKEBONO),為松山菸廠所出品的產品之一,臺灣的菸草在日治時期由專賣制度規範,是當時臺灣總督府為彌補財政不足所實施的經濟措施。實施菸草專賣後,其種植、加工、販售均在政府的管控,負責菸草生產及加工製造的單位最初僅有臺北菸草工廠,隨臺灣捲菸市場的擴大,1937年成立松山菸草工廠,松山菸廠採用工業村設計與一般工廠不同,興建的原因主要為生產無濾嘴捲菸(兩切煙),為當時受矚目模範工廠且為第一座現代化的專業捲菸廠,也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菸草工廠,除提供臺灣市場亦外銷至華中、華南、南洋等地,當時著名的品牌有:曙、南、隼、白鷺與日之出(原住民用),另生產外銷用的peace及戰爭期間提供軍隊的つはむの。
參考資料
1.臺灣大百科-臺灣菸酒宣傳設計,文化部,2014/05/27,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460。
2.張志源、米復國,〈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都市區位 及空間配置之研究:殖民現代性的觀點〉,《設計學報第》,12 卷第 2 期, 2007,頁71-91。
3.高傳棋,《臺灣百年生活圖錄 第一輯 廣告時代》,臺北:博揚,2010,頁172。
編目者
蘇斐汶
編目日期
2019/05/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