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內衣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內衣
登錄號
2016.042.0002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衣裳帽履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5.1cm 寬度(Y軸):78.2cm 高度(Z軸):0.8cm 重量:357g 
文物描述
陳澄波於受難時所著受難衣,為本館所藏三件中最內層的貼身著衣,衣服上可見兩個彈孔痕跡
參考資料
資料出處: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http://tais.ith.sinica.edu.tw/sinicafrsFront/search/search_detail.jsp?xmlId=0000283828

2.105.11.25求證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先生,陳澄波受難衣穿著順序,由內而外:當時陳澄波除了西裝外套外,共穿了四件,有一件目前在國家228紀念館,就目前妳們手邊三件的順序,由內到外:中研院臺史所捐的衣服、基金會捐贈的衣服(襯衫)(由國立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整飭的血衣)、毛衣背心。
3.關於陳澄波的西裝外套下落:陳立栢表示,他母親賴金蓮女士對於228事件發生的相關事情較為知曉,以賴金蓮口述為準。<陳澄波.二二八.此恨綿綿無盡期〉口述報導原文:1994年5月1日,張炎憲等3人在嘉義市陳宅,訪問到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及兒媳婦賴金蓮,以下是她的回憶:
婆婆又收藏著一套衣服,連我都不知道,直到孩子都長大了,有一天她才叫我去,拿出這套衣服來給我看,原來是公公的內衣褲,內衣上面有兩個洞,是他死時穿的,她用紙包得好好的,每年都放樟腦丸,放在木頭箱裡。她告訴我,這衣服和那張照片(按,陳被殺的遺體照,見本文結尾部分)一定要收好,都是證據。公公死時所穿的西裝外衣、長褲等,則因為家裡生活困難,節儉起見,都洗乾淨補好,改給孫子穿了。聽婆婆說,剛抬回家時,全身是血,洗了好幾臉盆的水,才洗乾淨。血水一盆盆端出去倒,附近人家都看到了。
資料來源:
1. 原始資料出處:張炎憲、高淑媛、王昭文、李彩綉,〈陳澄波,第二部分〉《嘉義驛前二二八》,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
2.獨立評論@天下〈陳澄波.二二八.此恨綿綿無盡期〉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195/article/1067
編目者
陳怡菁
編目日期
2017/02/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