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謝招治《黑市交易》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謝招治《黑市交易》
登錄號
2015.044.010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生活與民俗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謝招治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3.6cm 寬度(Y軸):39.5cm 高度(Z軸):0.3cm 重量:400.4g 
關鍵字
二戰、黑市、物資配給
文物描述
1.謝招治《黑市交易》,橫幅、水彩畫,繪於1998年9月14日,畫作上右下角有「1998.9.14」落款蓋印,繪者自撰圖說為:
「二次大戰期間由於日本國內物資缺乏,實行物資管制措施,吃穿的日用品全用配給的。臺灣因為是日本的殖民地,本省百姓所受的待遇和日本人有別,臺灣人配給的量比日本人少,但是有門路的本省人,還是可以買到黑市商品。日常生活所需的柴米油鹽都是按人口配給的,但是量少不夠吃,雖然警察抓的很緊,黑市交易還是很猖獗。
農民所養的牛、豬、羊等牲畜,一出生就要去登記,並且在牲畜的耳朵上釘一個有記號的鐵片,等養大後要去有關單位報備才可以宰殺。這些肉品再由經濟單位來分配給軍隊及百姓。
雞鴨比較難管制,鄉下的農民等雞鴨養大後,先把雞鴨殺死然後用繩子綁在身上,或掛在肩上。外面穿一件大衣,冒險趁黑夜搭火車進入市區,交給事先約好的商人換取現金,或換一些舊衣服回去穿。商人就趁黑夜請託鄰居幫忙,拔毛處理後煮熟再拿去市場賣,若被警察抓到就要坐三天的牢,還要罰款的。」
2.本件榮獲1998年朱銘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一屆朱銘長青藝術創作獎」大師獎,曾於2010年臺北市社教館「光陰的故事」等處展覽過,被家屬整理畫作,歸類為「戰時生活」系列,刊印於《招治阿嬤的故事畫與話:光陰的故事》第20頁。
參考資料
謝招治,2011。招治阿嬤的故事畫與話:光陰的故事。臺北市: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5/12/1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