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吳西河出品「世界大財主」遊戲盤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吳西河出品「世界大財主」遊戲盤
登錄號
2015.035.0011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博奕及益智遊戲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2~1980
創作者/製造者
吳西河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市
材質
複合材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1cm 寬度(Y軸):20.9cm 高度(Z軸):3cm 重量:145.4g 
關鍵字
紙盤遊戲、懷舊遊戲、益智遊戲、遊戲盤
文物描述
1. 本件為捐贈者之先生兒時所玩的遊戲,購買年代不詳,推測為民國60-70年代。
2. 世界大財主遊戲盤,內容包括外包裝紙盒(含長方形底與蓋)、遊戲地圖(1張)、彈珠轉盤(1個)、四色跳棋(紅黃綠藍色,共4個)、命運牌、機會牌、計分券、抵押券、動產與不動產塑膠模型等配件。紙盒封面以紅、籃雙色印刷,中央有「世界大財主」之遊戲名稱外,另有「世界貿易遊戲,試做世界大財主個中翹楚!是男女老幼的良伴!最佳娛樂珍品!曲折!有趣!緊張大鬥法!」等文宣標語,出品廠商為吳西河,聯絡處:臺南市新興路183巷2弄7號,TEL: 259098,註冊商標:中台字第36796號。
3. 世界大財主是一款桌上遊戲,遊戲人數為2-4人,約於民國57-58年出版,遊戲進行方式類似於大富翁,遊戲版圖周圍為許多長方型格子,玩家在起點處放置代表自己的棋子,從起點開始擲骰前進,前進時就按照擲骰所示的數目於方格上前進。開始時玩家都配有固定的資金,在走到未有人購置的資產時,可花錢購買並得到權狀。當玩家走到已被他人購買的資產時,則要依照他人的權狀付給過路費。資產上可以擴建房屋,擴建房屋後可以增加過路費的收入。若玩家無法付出金額時,則宣告破產離開遊戲。遊戲一般進行至只剩一位玩家未破產,但也可以在約定時間內看誰有最多的資產。世界大財主與大富翁在玩法上雖然類似,但主題是世界各地的國家名,可以讓遊戲者認識不同的國家。
4.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檢索資料,「世界大財主」最早於民國58年註冊,於民國71年6月16日移轉受讓人:龍美印刷所吳西河。
參考資料
1. 世界大財主,懷舊趣,紙上之樂。http://twohu2001.pixnet.net/blog/post/51893302。2015/6/16瀏覽。
2.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檢索服務註冊簿查詢結果明細,註冊號00036796,http://tmsearch.tipo.gov.tw/RAVS/wfm10102.jsp。2015/6/16瀏覽。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15/12/0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