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一周紀念旅行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臺灣一周紀念旅行
登錄號
2015.031.000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其他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2cm 寬度(Y軸):24.4cm 高度(Z軸):2.4cm 重量:443g 
文物描述
封面以黃色織錦包裝,上織有和式菱形紋樣式及對稱的圓形花紋的織錦,樣式樸實淡雅。封面貼有白體黑字的籤條,以毛筆字書《台灣一周紀念旅行》。而內頁紙張採經摺裝裝裱,類似日人參拜神社時用以蓋印的朱印帳,總長度甚長。而以兩面(扣)為一單位(張),約有31面,有使用者共13張,並集中於正面,其餘紙張及背面為空白。

由內容推測物件主人為日本人中西竹山,是大阪市南區大寶寺町中之町人士。本物件是中西竹山於昭和9年(1934)5月間搭高千穗丸到臺灣遊覽,有別於其他旅者以文字、照片作為旅程紀錄,這是將沿途所收集到的戳章、貼紙等紀念物,並加上插畫裝飾,完成了一本特別的旅遊手札。這些物品多係抵達旅遊景點之際,當下所立即留下者,且其就行程安排來看,也幾乎無法回頭去補蓋或取得,比起諸多的文字及照片資料,更直接反映出一個日治時期旅者從母國出發,抵達臺灣由北而南再返北,後歸航日本再進行旅遊的完整行旅足跡,及過程中所可留下的紀念圖章及取得的紀念物質,甚為可貴。

《一周紀念》以視覺材料及平面文物組合而成。主要內容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紀念圖像,一類為紙質文物。包括:
(一)紀念圖像
1、繪畫:當中有多幅可能是由中西竹山繪畫的插畫,包括景點風光、船隻、碼頭、遊客等。另外有一幅由署名k. namura,可能是幫中西竹山繪畫的肖像,以及另一幅船艙內的遊客睡覺時的景況,另還有一位姓名不詳之人的題字。
2、紀念章:為數量最多者,樣式亦多。主要可分為火車站、風景名勝、交通類、宗教類等大類,形式則包括高千穗丸、火車、車站、景點、商店、旅館、郵戳、海拔、參拜紀念、觀光紀念等各式形狀不一的紀念章,蓋印的顏色包括藍、紅、黑、咖啡、紫、綠等。多數並附有日期,可資瞭解其行程。但有若干並未加上日期、或是日期錯置的情況,需重新判讀。
3、御朱印:為各神社、廟宇的朱紅色大印。
4、提字:序語、記載地點等文字紀錄。
(二)紙質文物
1、旅館、餐廳之紙質物品:包括名片、杯墊、筷套等。
2、商品包裝:煙、酒之包裝。
3、入山證:「蕃地出入許可證」及「蕃地出入許可願」,分別由臺中州及能高郡發予。
4、郵票(印花)。
5、高千穗丸相關宣傳品。
6、火車票、公車票。
7、刊載其一行新聞的臺灣日日新報剪報。

依據其內容推測此趟行程參訪的地點如下:
5月9日至5月11日:於高千穗丸上;
5月12日:基隆、台北、臺灣神社、龍山寺、建功神社、台北日之丸館;
5月13日:萬華駅、板橋駅、樹林駅、桃園駅、新竹駅、苗栗駅、豐原駅、台中駅、台中春田旅館;
5月14日:台中神社、彰化駅、員林駅、埔里日月館;
5月15日:霧社、霧社櫻旅館;
5月16日:外車埕駅、水里坑駅、集集駅、二水駅、日月潭、嘉義製材工廠、嘉義ホテル、高等御旅館青柳、嘉義郵局、北迴歸線紀念碑;
5月17日:嘉義神社、北回歸線紀念碑、阿里山俱樂部;
5月18日:阿里山駅、後壁駅、番子田駅、臺南東屋旅館、臺南駅;
5月19日:安平熱蘭遮城、赤崁樓、開山神社、臺南州物產陳列館、府學明倫堂、臺南神社、高雄駅、高雄州物產陳列館、縣社高雄神社、西子灣、高雄春田館;
5月20日:鐵道旅館、淡水駅、北投駅、新北投駅、北投八勝園、北投神泉閣、草山溫泉巴旅館;
5月21日至22日:基隆、瑞穗丸上;
5月23日:下關、下關春帆樓、乃木將軍舊邸、乃木神社、穴門豐浦神社、忌宮神社;
5月24日:赤間宮(官幣大社)、安德天皇阿彌陀寺陵、川棚溫泉。
參考資料
林佳蓉,〈從《台灣一周記念旅行》看1930年日人的臺灣旅遊〉,「104年度博物館與臺灣史論文發表會」(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5/7/2-2015/7/3),頁(十二)1-36。
編目者
林佳蓉
編目日期
2015/11/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06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